自信很容易被解讀成驕傲,而自卑則容易被誤解為自尊

這是很殘忍的話,像拿刀凌遲一樣的殘忍

不過正如自信的人無法突然變成自卑一樣,自卑也不可能突然擁有了自信

所以到底是驕傲還是自信?是自卑還是自尊?

誰分的清楚??恐怕連自己都無法清楚嗅出自己的味道,卻忙著幫別人判斷是幾級香味或臭味

這樣很不好,因為忙著分析別人就會忘記照顧自己,而人,很容易犯這個毛病,因為把錯算到他人頭上總是容易些,算自己的錯??那可不行,因為這樣就污辱了自尊

但是,一個有自信的人是不會隨便被污辱到自尊的,而一個驕傲的人則很容易忘記自己的缺點

有時候我們也的確很難畫清楚這中間的界線,到底你是因為對方太有自信才說他驕傲?還是因為你傷到他的自尊才說他自卑???

阿呆說我是個太驕傲的人,我仔細想想,是否有過驕傲的心態~

[ 驕傲: 傲慢自大而輕視他人]

我確定我沒有,雖然有時我會對人很[不屑],或是[瞧不起],但基本上我並不是[always] 或 [usually] 這樣

如果說是[毒舌] ~這點我倒是毫無異議,因為確實是,不過努力割舌中,老是說實話或是不得體的話,雖然逞了口舌之快,也不是件好事~(上天明鑑,我如果說一定是憋很久才說)

而且事實上我的自信應該說是來自對自己優缺點的接受與坦然,所以大概很難被傷到我的自尊,或是感到自卑

像我很矮~很黑~下顎太方~四肢肥~捲毛頭~技術比不上葉大師、連大師~燒焊技巧還要再磨練~單眼相機老是搞不清楚怎麼調按鈕~沒耐心~不細心~不會奉承~很愛吃~啪啦啪啦

這些不管好的壞的美的醜的厲害的很遜的,通通接受,這就是我

不過根據80/20法則,我不太在意那些80%所造成的傷害,畢竟我只夠給它20%的時間改善(有20不錯了!至少我沒忘記它)

80%的時間我則專注在自己20%的優點上,或許這是我可以在soho族的生涯中,一路活到現在的主要原因

因為我總是覺得自己可以更好、應該更好、還要更好,無論如何,我把自己的20%當做經驗值提升的重要標的,而且堅持到底、付諸行動

好吧~如果這就是驕傲,難道人不能對自己的獎狀稍微爽一下嗎??我以前參加比賽,最爽的就是站上台領獎狀的那一刻了!不然誰來告訴我,那麼努力比賽到底是為什麼?為了證明自己可以??Come on!!證明自己在房間裡就可以了~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我享受午餐後打嗝,請千萬不要以為我是在炫耀自己吃的有夠飽!

忘記哪個企業家說的話,也忘記到底怎麼說的,大意是: 我觀察成功的人,並模仿他們的方式,思考、說話、決策…,所以有一天我成功了!

請問誰看過哪個成功的人士是自卑的?誰是沒自信的?而且多少有點驕傲是吧!只是驕傲到目中無人、愛炫耀確實惹人刺眼~這種人通常也倒的很快

如果在場有任何認識我的人,請問:: 我有很刺眼嗎??

總之,當我看到一個驕傲的人,只會說:還蠻驕傲的啊,但是並不會因此感受到壓力什麼的

如果這人真的有值得驕傲的地方,我還是會讚美他的確值得跩著屁股走

因為他是他,我是我,我有自己的位置,不需要因為別人驕傲而感到不舒服,也不會因為自己不足而感到自卑,當然啦!被批評還是會很受傷,但那傷的是我的面子而不是自尊,我的自尊是無人可以傷害的,除非我不要它。

那麼當下次有人說我驕傲該怎麼辦呢??

就繼續收斂自己好了~表示我還磨的不夠好啊~~但是千萬不要以為我會因此變成小女人

或許對方可以想辦法比我更值得驕傲,這倒是不錯的點子!

那天一位新娘的阿姨說了一句話讓我很動容

[新郎強勢點好,沒主見的、太軟弱的我們也不要!]

對,就是要這樣,女人不怕碰到大男人,就怕碰到沒肩膀的小男人,或是膨風水蛙的大男人!

(我知道又說了殘忍的話,老天爺原諒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