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件事已經想說很久了,趁今天是頹廢日,就來好好說一下。

 

那天我開車經過一個沒有紅綠燈的路口,有兩個行人已經在斑馬線上準備過馬路,在我前面的那輛車突然按了兩聲喇叭,而且毫不減速的繼續左轉,兩個行人一臉驚恐並急急退回人行道上,連我停下來表示要讓他們先過,他們也站著不動。

 

又一天,我牽著恩恩走在人行道上,突然有一台腳踏車從我們後面按[喇叭],我趕緊拉著恩恩讓一邊,腳踏車理所當然的表情騎乘而去,不到半分鐘,另一台機車從我們正面而來,恩恩嚇的往我後面躲,機車騎士沒停還對孩子說[不怕不怕]。

 

不怕不怕,因為這些畫面在台灣見怪不怪。

 

場景換一下,在美國的奧瑞岡州,一樣沒有紅綠燈只有斑馬線,我距離斑馬線的位置比迎面而來一台準備右轉的汽車還遠,但是在我以正常速度走到路口時,那輛車已經停好等我過馬路,當時心裡受到的驚嚇比在台灣被按喇叭還大。而這是將近20年前的事。

 

曾經,交通部提倡過行人優先運動,可惜,沒開罰單的結果,什麼也沒改變。

 

我是重度開車族,當我坐在車子裡,想到在美國受的那個驚嚇,往往讓我不由自主的也踩下煞車,而且絕不會用喇叭來催促行人,為的不是那個交通口號,通常在我心裡想的,那可能也是我的家人或朋友正在走路,不管小的老的懷孕的帶小孩的甚至行動不良的,我希望他們都能平安過馬路,不用看著斑馬線還要考慮能不能過,走在人行道還要被按喇叭。

 

想一想,那些被按喇叭的有可能正好是我們所愛的人,而我們希望他們都能在馬路上平平安安。

 

沒錯,道路有道路的規則,行人要做的是確定自己走在對的地方、對的時間,如果是行人紅燈,當然不能偷跑,但是有更多沒號誌的路口,甚至連斑馬線都沒有,又或者根本沒專用人行道,大家都要用路,難道不能讓行人優先通過嗎?非得要用喇叭與速度來比誰快誰大嗎?

 

許多事情不是非得要用開罰才需要配合,這種應該打心底保護行人的念頭,不是基本的慈悲嗎?因為有一天你也會走在路上,你不走,你的家人朋友也會走,我們可以在駕駛交通工具時關注禮讓行人,不等於在保障自己與親友的安全嗎?更何況那些根本錯誤駕駛還按喇叭的人,你怎麼有那個理所當然??

 

你是開車或騎車的嗎?希望自己的孩子與長輩在路上也被驚嚇嗎?希望自己每天擔心家人在外面過馬路不安全嗎?希望別的駕駛人也能關注你家人的安全嗎?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有同樣的心情,那是否可以從我們自身做起,讓禮讓行人也成為一種駕駛習慣呢?

 

我很努力的在做這件事,現在,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也可以開始這麼做,並且提醒旁人也這麼做,讓台灣的馬路也可以成為行人安心步行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