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313  

[祭特洛伊]是金枝演社劇團今年度在雲門戶外劇場所呈現的劇作。

一開始會注意這部戲,純粹是因為我才華洋溢的同學施冬麟參予演出,後來看到劇照出來時,說真的,我眼睛一亮,認真看這部演出的文宣,沒辦法,身為服裝設計主修的我,很難忽略這部戲的角色扮像,它是如此出色與華麗。

當我發現全劇以台語演出,我又猶豫了一下,因為很怕台語不是很輪轉的我,會聽不懂劇情,小冬本來想讓我先了解一下,但是我堅持不准他破梗,即使是台詞也不行,反正現場會有字幕,沒在怕的。

我看的是10/17星期六晚上的場次,因為沒概念,當天雖然提早半個多小時到,我還是坐在離中心有點距離的區域,最慘的是,因為座椅沒有錯位排列,人矮最怕擋,一整齣戲我就不斷的在左擺右擺,努力從人縫間找尋演員的蹤影,由於是環境劇場,演員從四面八方進入,這對我來說真的無比堅難,尤其旁邊坐了一位非常像我另一個大學同學三銘的男生,看到一半居然睡著了!!!本來他睡著也不關我的事,但是當他整個頭倒向我這邊,我又非移動身體以看到演出時,就非常的恐怖,因為太怕撞到他的臉,害我後半場暨看不清楚,又無法專心(實在很怕他直接倒在我身上orz),所以雖然音樂很棒、燈光很美、演員造型很優,一場戲下來,我卻是意猶未盡,而且很多細節沒看到好不甘心,最後在掙扎又掙扎之後,決定再看一次!史無前例的,我在除了身為演出工作人員以外,看了兩次同一個演出。

今天,是這次表演的最後一場,我買了階梯區的座位,並且殺了個早,想不到居然還有人比我更早,這是我第一次提前快一個小時到演出場地排隊,也算難得的經驗啦~(菸)

IMAG0412

這是今天表演的場景,相信對許多沒看過環境劇場演出的人來說,應該會覺得很興奮,我不得不說,這個環境跟整齣戲結合的實在太完美,燈光設計非常成功的營造出每個區塊,並且轉換的不露痕跡,煙霧的運用也很有Fu,而且恰到好處。我特別喜歡燈光在樹上打造出的櫻花,還有利用地燈鋪陳陰間路的氛圍。

IMAG0326

IMAG0328

這是旁邊的座位區,椅子區是高級座位區,再過去那片草地就是我第一次被很擋的座位區,今天人還是很多

IMAG0413

而且我今天很早,所以坐到很中間而且是保留席後面第一排座位!這下,總算可以安心看戲

 

IMAG0414

 

不過在接近開演前,來了一位貴賓,就坐在我前面,而且是貴賓區最無敵高的一位,非常精準的,再次擋在正中央,唉~人矮最怕擋,此時我也沒別的位子可以換了,只好默默的把椅子稍微挪旁邊一點,但是還是要繼續左右搖頭的看戲人生。(我一度好想請他能否坐低一點XD,不過以後像這種身高的人士,請自動降低好嗎?)

IMAG0418

Anyway~演出開始,從演員向四面祭拜開始,在一位引路少年的開場白中,女巫吟唱著故事、伴隨鈴鐺聲展開一場殘暴與亡靈的故事。

這位女巫由風采輪扮演,吟唱的是由她創作的曲子,在聲音進入以後,我立即落下了眼淚,那是一種關於靈魂的觸動產生的共鳴(在第二次觀看時,我能更加投入在演出本身,而不用分心去看字幕),這位女巫在整個演出中,扮演著串連整個故事的重要角色,無疑是這齣戲在音樂性如此完美的功臣,我想看過演出的人都會認同這句話。希臘劇場中的吟唱在[祭特洛伊]裡被結合的無懈可擊,優美的台語、精準的節奏、氛圍的營造,搭配上女巫與歌隊、主角的時而分唱、時而合唱,在這樣一個開放的山林空間中,恰到好處的喇叭擺放、聲音傳遞,這在劇場裡不難做到,但是戶外?妳會懷疑這一切都是CD中播放出來的作品。

與音樂相互呼應的是演員肢體動作的編排設計,歌隊在每個場景中將音樂幻化出具象,我邊看著邊想,這樣精準、充滿戲劇視覺、又混合著濃濃京劇元素的動作編排,除了我那無所不能的鬼才同學,還有誰能做到?這裡面蘊藏的豐厚戲劇底子,讓我看見什麼叫被設計過的表演,包括在這麼大的場地空間中,如何讓遠方的的觀眾,在黑夜中也能看見每個角色的肢體展現出來的線條語言,尤其是小冬本身,他是一位練家子,扎實的表演訓練與不斷進修的各種技能,我第一場坐在遙遠的草地上,都能清楚看見他的每根手指各自展現不同的力道與律動,而在他謝幕後卸下那頂象徵亞格曼儂巨大權慾的帽子後,兩場演出,居然都有人偷偷問我他是演哪個角色?

一個演員的成功,不一定要本身具備角色的外型,透過扮相與表演也能成功說服妳,他,就是王!

於是說到扮相,整齣戲的每個角色服裝都是華麗的視覺展現,服裝設計展現出對材質的高度掌握與顏色的層次堆疊,將希臘服裝中的垂墜表現,與頭飾上的誇大剛直線條,巧妙的結合現代素材,在視覺上滿足對美的講究與展現強烈的設計風格。當然,如果要以戲劇服裝語言來看每個角色的塑造,我想最成功的還是亞格曼儂,而最有疑惑的是阿基里斯與他的好友帕特羅克洛斯,阿基里斯是我覺得很可惜的一個角色,其實他是裡面最具戲劇效果的角色,一個半人半神的戰神,充滿力量與血腥、殺戮與兇殘,但是看著阿基里斯,我卻一直聯想到京劇裡的武生+武丑的結合,而無法把他與其它[人]做明顯的區隔。戲劇造型在視覺與角色塑造要兼具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這裡面還牽涉對演員的改造與表演所需,並且與燈光、舞台產生完美的共鳴,而每個演員的藍妝仿古物出土的設計,在這樣的燈光環境中,即使我第二次坐的位置可以清楚的看見演員的表情,還是沒有傳達出[臉]想要投射出的情緒,當然,拍照是沒問題的,但是我看著每個演員用力在表情的演出時,彩妝沒有發揮太多的幫助,這點還是很可惜的,因為這意味著稍微遠一點的觀眾,可能連演員的眼睛在演戲都看不見。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關於整齣戲,沒有一齣戲是絕對完美的,因為看戲的人太主觀,但是如果能讓觀眾產生認同與感動,這一切就是很美好的過程,導演在環境劇場與希臘史詩的鋪陳上,非常清楚而流暢的說完80分鐘的故事,我非常佩服他對於整個場地的利用還有視覺、聽覺的掌控,在這齣戲上的企圖心與要傳達的意念非常清晰透徹,即使是對語言不那麼熟練的人,在觀看中也不會有任何對戲理解的困難,在演出前,我曾經多次分享給我的朋友與客戶,在演出後,我更要告訴大家,勇敢走進劇場吧!因為那裏面有太多妳一輩子無法經歷的時空與故事,會給妳的靈魂、生活許多訊息與感觸,當然,好的演出還是很重要,畢竟我也是看過很無語的表演。

IMAG0425

最後,如果有一天,[祭特洛伊]會再上演,不管在哪個角落,請毫不猶豫的買票走進古希臘的時空中吧!

然後我要感謝[祭特洛伊]全體的演出與工作人員,謝謝你們帶給我如此美好難忘的夜晚!謝謝小冬,因為你讓我得以遇見特洛伊

SelfieCity_20151017213317_org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