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男女生理構造,男性要調整體質的關鍵時期就是青春期,女性除了青春期,還多了一個機會,就是坐月子。

女人為了生孩子,身體會開始做所有的準備,包括子宮變大,骨頭打開等,而生完孩子後這些都要慢慢收回來,時間約需一個月,所以這個月的調理與恢復狀況,跟日後女性的身體狀況息息相關,調的好,換一個健健康康的身體回來,調不好,換一個藥罐子回來,所以重不重要??太!重!要!了!!!

 

我自己生過兩個孩子,老大24歲生的,月子沒做好,月子期間就開始去復健門診做物理治療、打消炎針(因為兩支手臂嚴重筋膜發炎),產後的三年間,無法再度受孕,五年內,身體慢慢出現各種問題,看醫生也找不出原因,一次去大醫院可以掛四個門診,什麼檢查都做,就是不知道這麼多的疼痛哪裡來,有一天我領著各科門診(婦產科、泌尿科、腸胃科、心臟外科)開給我滿滿的藥袋,心裡想著,難道我一輩子就要跟這些藥一起度過嗎?當年我29歲。

 

所幸天無絕人之路,後來我開始接觸現在在使用的漢方產品,因為身體太爛,實驗起來剛好可以檢驗產品到底多有效,慢慢的,在沒有任何西醫治療下,我脫離這些問題,在36歲毫無準備下,懷了小的,37歲時,懷孕36週生下3400g的寶寶,在月子中心養了一個月後,身心愉快帶著孩子離開,5年過去,我現在42,身體狀況除了體力沒以前好,眼睛開始出現老花,其他的一切,比24歲的我還要好上幾倍,24對比42,慘不忍睹,所以現在,我要告訴所有即將當媽媽的妳,為何在懷孕的第一天開始,就存錢去月子中心報到!

1.妳需要絕對充足的睡眠跟休息。但是當孩子跟妳在同一個空間的時候(尤其是一個剛出生的娃娃),妳絕對不可能好好睡覺,因為孩子一哭,即使有人照顧,妳有辦法繼續睡假裝沒聽到嗎?


2.妳的家人或到府保母,不可能24小時隨時支援配合妳跟孩子的需求。最簡單的,當她們必須去買菜、煮飯、洗衣服、接電話、睡覺..........的時候,請問誰要顧小孩?答對了,就是妳。所以妳可能好好睡或躺著休息嗎?


3.爸爸的角色通常是這樣,第一天好感動,第二天好感動,第三天好感動,第四天開始崩潰,接下來開始逃避~~~所以在家坐月子的下場通常是媽媽半夜自己跟孩子奮戰,就怕把爸爸吵醒隔天無法工作,或是爸爸大吼[他為什麼一直哭呢?是不是沒吃飽啊?]喔!剛出生的孩子哭有很多原因,不一定是沒吃飽,最多的原因是腸絞痛或脹氣,這時候妳需要的是一個可以幫小孩解決問題的專業護理人員,而不是一個歇斯底里的爸爸。


4.訪客。對,訪客通常讓產婦很累,因為妳好不容易搞定小孩,可以好好睡一下的時候,這時候可能妳的親友來了,可能妳先生的同事同學來了,可能妳公婆的親戚鄰居來了,然後他們想看小孩,想逗小孩,妳因為不好意思拒絕,還得起身梳妝見客,以免不小心被看到妳在床上的狼狽樣,來的人還可能不小心咳了一聲或打個噴嚏,妳的小孩被吵醒了,但是妳更擔心小孩被傳染,請去月子中心,現在月子中心管理很好,訪客來一律只能隔窗觀看,妳可以名正言順的告訴大家:因為月子中心不方便招呼大家,回家再來好好看孩子吧!多好!!既不得罪人,也不用辛苦自己。


5.妳愛妳的孩子對吧!一定想餵他最珍貴的母乳,但是剛生的時候,妳可能不會哺乳,乳汁也還不足,這時候我們通常又焦慮又緊張,怕自己沒辦法餵飽小孩,如果妳在月子中心,護理人員可以協助妳,看是姿勢不對或乳腺塞住,妳有什麼問題他們都會協助妳,在家裡?別鬧了,長輩或老公看著小孩哭,只會說[沒奶就泡奶粉啊!]或是[沒有擠出來餵怎麼知道喝多少呢?]然後孩子一哭就說[妳沒餵飽他!],最後妳就覺得自己對不起小孩,然後相信自己就是沒有母奶可以餵飽孩子,只好讓孩子向奶粉投靠。


6.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在月子中心妳可以放1200個心當貴婦,在家裡妳要小心翼翼免得被說公主病發作,結婚後可不是常常有這種待遇,別讓自己揹了十個月的不方便,最後換了產後憂鬱症回家。

 

然後我想跟那些捨不得花錢的老公、覺得媳婦太好命的婆婆說

老婆身體好,你以後不用陪她跑醫院

媳婦身體好,妳的孫子才有媽媽照顧

以前如何是因為資源不足,不要再用錢來評估別人家女兒的健康值多少,以後她會感激你/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