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季青說「多愁善感,追求浪漫的文人是不可能在婚姻中找到愛情的,婚姻可以提供患難與共的親情,而非風花雪月的愛情。」

這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看似真理,我卻覺得是狗屁倒灶的說詞。

因為如果這是「現實」,戀愛中的男女何必要走進去送死呢?然後等著每年來掃墓,如果每個人對婚姻的期待都只剩下生活,或是傳宗接代社會責任之類的,何必大費周章勞民傷財辦那什麼慶祝儀式?

雖然對很多人來說,婚姻是一種契約一種承諾一種誓言,但是連墳墓都出現了,還要這沒有血緣關係的假標的物要幹麼?不是脫褲子放屁盡是廢話?

我承認自己是個愛情主義者,徐志摩的婚姻觀最深得我心「沒有愛情的婚姻簡直讓人絕望」,有哪對戀人因為愛情走入婚姻卻能接受對方最後一句沒有愛情只剩親情呢?

對,不愛了可以這樣說,不想愛了也可以這樣說,根本不愛當然也能這樣說,但是不用說的理所當然,什麼愛情已經昇華掉了只剩親情,這種鬼話聽了簡直讓人生氣,是,兩個人的婚姻當然不能只靠愛情維持,但是沒有愛情為基礎的婚姻就只剩下個空殼,隨時可以說再見,因為婚姻終究只是一個社會契約,不是心靈締結,親情?血濃於水,夫妻間的親情如果真的可以濃到化不開,那就不會有這麼多外遇離婚事件了。

愛一個人本來就很難,要一輩子愛更難,但是在選擇婚姻的當下,不就是決定要往這難的路走上去嗎?既然決定了,就是不論多難都該維持住一顆永遠愛對方的心,親情也是在這樣的基礎上隨著時間衍生出來的附屬品,對婚姻忠貞難道不是兩人結婚的共識嗎?打死我都不相信有人在結婚時就決定婚後讓愛情蒸發只留下親情。

只留下親情的婚姻是什麼??家人?室友?還是只剩下習慣?這是怎樣扭曲無情的婚姻觀?

也難怪現在離婚率這麼高,女人總是在愛情裡感到寂寞,而男人則是在婚姻中感到孤獨,最後要嘛各自雙雙維持夫與妻的義務,心靈的需求往外找去,要嘛分道揚鑣然後說自己不適合婚姻,在我看來,其實都只有一個問題,那就是愛得太短暫,太淺薄,太草率。

很多人說婚姻是一種修行,婚姻需要經營,沒錯,但根本問題是,修什麼?經營什麼?聽過各種各樣好偉大的名詞,包容忍讓互相扶持,就是很少聽到有人說要滋養愛情,愛情不是放著自己會生利息的黃金,需要灌溉需要養分也需要用心,小王子不是說了嗎?玫瑰啊!你得好好用心照顧。兩個人之間的愛情對等,連包容都會變得容易,不信?想想婚前熱戀的狀態吧!婚前對方遲到兩三小時你可能都一句話算了,婚後等老婆換個衣服卻要抱怨老半天,怎麼那時的心甘情願現在都變成「我忍很久了」?因為現在你看她已經不再是婚前那個令你朝思暮想的愛人,說穿了,她現在是你的家人,不是要愛到娶回家的人。

天底下沒有一個正常人可以接受另一伴把自己當家人當室友而不是當伴侶,可以接受的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不愛了,我不愛你,所以可以名正言順的說「你現在只是我的家人」,就像形容女孩子「妳很有氣質」的笑話一樣,其實你只是在透漏「妳不美」的訊息,不愛了,才是背後真實的意義。

我看過老夫老妻出門各走各的,也看過老夫老妻出門還牽著手的,那句話怎麼說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是一種境界,不是要每天把愛掛在嘴上才叫愛,具體的行動讓對方感受到愛的能量,那才叫愛,人是絕對的心靈孤兒,沒有互相靠近就會越來越遠,不去經營愛情的層面,只靠著一張契約要將兩個靈魂牽一輩子簡直是天方夜譚,當然啦,同床異夢到死的也是有,守著個義務再另求發展的也有,但是,這難道是婚姻的本意嗎?

婚姻本來就是個高規格誓約,達不成就容易成為怨偶,我聽不懂什麼叫做愛情昇華掉了剩下的是親情,照我說來應該是愛情依舊衍生出親情才是正常的,甚至愛情親情都越來越濃才算的上合格,畢竟這婚後的人生平安的話還有數十年,光靠親情維持簡直是如履薄冰,只要一方停滯不前,另一方可能就要被迫改道,不然就是要寂寞到死,活脫當個愛情孤兒。

這是個講究速度的時代,愛情加速到破錶趕快趁還有衝動結婚去,結婚以後的愛情無法再創高峰,只能任憑鬆開的油門持續洩氣直到山窮水盡,最後空檔滑行,幸運的下坡順利,倒楣的上坡還倒退走,放棄經營愛情甚至看著愛情死去也無動於衷,一紙契約又要來何用?

婚姻有好多課題,有好多承諾,好多責任與好多義務,好多挑戰也好多誘惑,沒有愛情,就像沒披戰袍就衝鋒陷陣,婚姻裡沒有愛情那是一種悲哀,不是一種常態,也不是理所當然,好好經營你們的愛情吧!婚姻裡的挑戰沒有愛人相隨就只能是孤軍奮鬥,看日子等時間而已。

無法愛這麼久?那就打消踏進婚姻的念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