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關於防曬的文章很長,必須這麼囉嗦的原因是下面我要說的相信是絕多數人都不知道的,為了避免落入老王賣瓜的胡言亂語之疑,所以必須這麼囉嗦!

首先,先分解一下紫外線到底是怎麼凌虐我們的肌膚

紫外線的構成

UVA-1

UVA-2

UVB

UVC

可達真皮層(穿透力最強)

可達表皮層

最外層(穿透力最弱)

曬黑、老化、皺紋

曬紅、灼傷、暗沉

致癌,傷害最嚴重

 

一般大家對防曬用品的印象

  • 分物理跟化學防曬,前者添加金屬氧化物,需要擦一定的厚度跟量,所以大多呈白亮金屬光澤。後者添加芳香族化合物,要擦拭30分鐘以上被肌膚吸收後才能發揮效果,質地較清透。
  • 根據SPF與PA+的標示來判斷防曬的時效性。前者可以防曬傷,後者可以防曬黑。
  • 防曬一定要卸妝再清洗,有的甚至要卸好幾次才會乾淨。

 

妳不知道的是

  • 一般所謂的物理防曬添加金屬氧化物容易有黏膩感、油悶、阻塞毛孔,因為它必須在肌膚表層形成一個萬無一失的反射防護罩,才能阻擋紫外線(事實上是只有UVB)。
  • 化學防曬的成份必須滲入肌膚,所以容易引起過敏,雖然不至於像物理防曬厚重,但其實也只能阻擋UVB&UVA-2,幾乎無法阻擋UVA-1!
  • 所謂的黑色素,其實是皮膚的防禦細胞,當人體照到紫外線,身體便開始放出黑色素去對抗紫外線的傷害,防曬的重點不在如何不引起黑色素活動,而是如何讓這些保衛兵可以退下代謝,避免成斑或曬黑,所以不管防曬做得多完美,一定要做美白修復(退黑),這才是完美的組合。這是重點,請畫線
  • 世界上有一種物理防曬,不是添加金屬氧化物,而是利用植物纖維素的巨大分子,將紫外線反射與散射出去,並釋放多餘的熱量,重點是:只要用正常程序洗臉即可,不用派卸妝用品上場!

 


 


接下來,請先看下面這個測試報告,我喜歡讓數據說話,其中的稀釋比例是指產品經水稀釋過後的測試濃度!測試時間達24小時以上

皙白DMs

 

 這個測試報告只是要證明,運用植物纖維來阻擋紫外線並非天方夜譚!而且在產品不流失的狀態下,防曬效果一直都在,所以不要再問[SPF]是多少,我們的產品不適用這個標準,因為植物纖維並不會隨著時間而失去阻擋紫外線的能力!

 產品中有一樣是皙白修復霜,主要是作曬後修復,同時也兼具防曬的效果,一邊防曬一邊退黑,真正可以達到24小時皙白修復的完美境界(精露也有皙白效果)。很多人問我們的皙白產品是否可以白天擦?雷射過後可以用嗎?答案是100%可以!只是這個主題可以再寫一篇文來討論,到底怎麼做到健康無傷害的美白?

 


 

 我做了一個簡單的測試,事實上這是我第一次這麼做,結果離我的預期沒有差距太遠,那個差距卻比我想的還驚人!

首先,在測試前請麻豆先將臉洗乾淨,並且不上任何保養品先做肌膚檢測,我用表格中的艷陽霜(像乳液的質地)跟精露(類BB霜)來PK四大通路的暢銷品牌(超級感謝網友一次提供四類知名商品),六件產品分列如下:

 

SUN00001

 

我將六件產品分三組實驗。

A.最容易出油與粉刺的鼻子,由精露VS醫美BB霜(也是網友日常擦的)測試油質、高覆蓋性的防曬,對毛孔的影響。

B.艷陽霜VS專櫃(化學)、開架(物理)測試標榜清透與高防曬係數產品的油質含量與水洗的可能。

C.精露VS網路BB霜測試兩款BB霜的防水性與同樣100%天然的卸洗慕斯之清潔功力。(因為很多人都反應防曬有夠難卸乾淨)

 


 

A.精露VS醫美BB霜(我們家的產品實在不用擦這麼多,不過為了平衡兩者的用量,所以我取比平常多出近三倍的量,而且故意高出醫美的用量)

這個是精露

SUN00002

 

這個是醫美

SUN00004

 

 

實驗一開始我們先針對鼻子左右邊擦上兩個品牌的BB霜。這是馬上擦馬上拍的照片,可以明顯看出醫美區的反光光澤,精露在擦上去的當下與臉頰的光澤度則幾乎相同。然後我們放著不動,在測試結束的時候要透過膚質檢測來看看兩邊毛孔產生什麼變化。

SUN00006


 

 

B.艷陽霜VS專櫃(化學)、開架(物理)

 

SUN00008

 

三者抹勻後立即拍的照片,可以看出物理防曬的偏白與亮光

 

SUN00009

 

不等待,馬上做吸油測試

SUN00010

 

油的含量分別是艷陽<專櫃(化學)<開架(物理)

SUN00011

 


 

C.精露VS網路BB霜

這組擦在左手,方法同B。

 

然後兩手同時做清水沖過的測試,從水珠與色澤的表現可以看出,無痕的表現艷陽>精露>專櫃>開架>網路

SUN00016

 

C組接著做局部卸除測試。用的是有夠無敵多用的釉面春水(這瓶是專為婦科清潔發明的,屬卸洗兩用,乾濕皆可的全天然產品,我家小少爺Baby時,外出都是靠這瓶清屁屁)

 

SUN00021

 

 

春水抹勻上半部後10秒內立即沖水,上半部兩邊水痕表現正常,下半部箭頭指出的水痕清楚分辨出,經過兩次沖水,上半部的清潔用品在沖水時有通過下半部,精露區已接近正常的水痕,開架區還是幾乎不動如山!

 

SUN00024


 

做完上面所有的測試,接下來我們要看MIT&MIJ,一個以漢方為基礎,一個以醫療為號召,在鼻子上經過不到20分鐘後,產生什麼變化。

緊張嗎??

我超緊張的!

麻豆更緊張!!!(老師!妳也太冒險了吧!)

不管,我相信自己12年來的親身體驗!!!

 

為了讓大家更清楚比對前後的差異,我將左右鼻前後拍的照片放在一起,還記得嗎?右鼻是精露,左邊是醫美

膚質檢測呈現的照片我略做說明,一張報告有三個影像,分別是油、水、表皮(前)與真皮(後)的放大照。油水都是要透過取樣才能偵測,所以可以看見產品在皮膚上的分佈狀態,皮膚的部分,測試前我用正常拍照,測試後為了讓大家看見清楚的變化,則採用偏光鏡,可以看見皮下的狀態。

請先比對以下兩張左右鼻的照片,我將其中的意義分析在下面。

 

花花右鼻1拷貝            花花左鼻1拷貝 

 

1.測試前的鼻子,兩邊都是有粉刺阻塞的現象,取樣的油跟水因為部位不同,加上剛洗過臉沒有等完全乾燥,兩邊會有差異但尚在可接受範圍。

2.測試後的取樣,從油的分佈,請比對兩組差異,精露取得的樣本紋理基本上跟測試前沒有太大分別,一樣可以看出細紋狀的排列方式,但是醫美的油3&油4則明顯看出接近密布的狀態(明明擠出來時,醫美的還比較水狀),雖然在油的比例前後增加量低於精露組,但是在覆蓋的密度上明顯高出許多,連肌膚原來的樣貌都快分辨不出來。(S:M表示油的含量為中間值)

3.接下來我們看水的變化,我特地將這個數字圈出來,就表示這是個重要的訊息!請看肌膚在剛洗完臉還是水份含量很高的狀態,經過20分鐘產品的覆蓋後發生什麼事:精露水份下降25%,醫美卻驚人的下降了60%!!!!這表示什麼呢?在許多追求控油的產品中,雖然油的含量降低,卻剝奪了保溼性與肌膚的含水量,過乾的肌膚最後會怎樣呢??出油!

4.我相信眼尖的一定看到20分鐘後兩者之間的可怕事實了!對,我自己都驚嚇到,才20分鐘,看到了嗎?醫美的鼻子粉刺,毫不留情的竄出來了!!!!!但是精露則是完全的平順,才20分鐘ㄟ!這個結果讓麻豆幾乎迫不及待的想要立刻卸掉鼻子上的東西,想想看,大家的防曬到底擦了多久???這大概就可以解釋為什麼粉刺與毛細孔總像打不死的小強(我好慶幸自己跟小孩一直都是用自家的防曬!!)

 

 


 

這個測試我就是用了短短半小時完成,歡迎大家實驗,水晶如有造假,歡迎來踢館。

本來我應該要好好宣導一下自己用的防曬聖品,但是水瓶的實驗性格決定還是讓照片與數據說話比較快,有圖有真相,看完以後,妳可以這麼做,繼續追求高係數長時效超防水的完美防曬,反正臉洗乾淨就好,或是跟我一樣,選擇純天然超透氣無傷害的植物纖維防曬,現在很晚了,這篇我整理好久終於打完了,也算給大家一個交代,至於我們到底怎麼運用防曬與皙白的完美組合,來補足不防水、容易流失的缺點,在下一篇我會仔細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