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天的滇藏行終於結束了!
行前在網上得到很多幫助,一回來就想著把一些資訊先分享給大家,希望也能回饋給尚未出發的朋友

此行我們的路線大致上是台北-香港-深圳-西寧-拉薩(&納木錯)-羊卓雍錯-拉姆拉錯-林芝(米堆&然烏&來古冰川)-雨崩(冰湖&神瀑)-麗江-深圳-香港-台北

透過旅行社聘請導遊司機,代辦入藏證件、訂機票、火車票。

出發前很多人對入藏函一直有疑問,我只能說,以包車的實際狀況來說,沒有請導遊跟通行證,要出拉薩可以確定是不可行的。因為路程中的檢查哨都是放欄杆的,有時司機去登記都不行,一定要導遊去,還要我們的台胞證跟入藏函等,甚至到了住宿的地方,導遊都要去報備,旅館也要能接待外賓的才行,我們還因此搬過一次住宿。(因為公安剛好來查旅館)

住宿條件大致上還不錯(應該跟能接待外賓的條件有關),目前天氣去,睡袋可以不用準備,真的碰到被子不ok的只有幾天而已,用大浴巾隔離一下應該沒問題。羽絨外套也可以省了,裡面穿暖一點,外面加一件雨衣,把手腳頭包好,也就行了(我可是算夠怕冷的了)。這次如果不帶這些,行李可以減少更多~

吃的部分,因為我老公吃素,行前一直擔心沒得吃,後來發現沒問題的,到處都可以吃到素料理,只要特別交代就行,但一定要說明[一點肉都不要放,包括不要煮過肉的湯],不然他們還是會端上[不素]的食物,再來就是交代[三少-少鹽少油少辣],我是可以接受辣啦!不過同伴不行,老被辣得半死。

錢也是行前很擔心的,後來同伴爸爸提供銀行帳戶讓我們寄存,不過在需要提款時,卻晴天霹靂的發現很多鄉鎮根本沒提款機@_@,不然就是提款機沒法提錢,所以建議大家,要開戶最好選農業銀行(一路上除了郵局就是這家),不然就早早把現金領出來,我們差點為了提不到錢開天窗,嚇死大家。

高原反應雖然很恐怖,我們也就在青鐵上吐了幾回,到拉薩頭痛了幾天。青鐵上是接近念青唐古拉山時開始有頭痛、胸悶的現象,在西寧時本來要買高原安,不過一直沒找到(只有紅景天),原本想到拉薩才會有反應,想不到在火車上因為空氣不好,反而最嚴重,一吃就吐,一下火車反而好多了,不過還是去買了高原安,連吃三天也就沒事了,一路平安。建議大家,搭火車進藏還是先吃吧!不過千萬別買車上賣的攜氧,貴得半死,效果跟高原安差不多,再來就是保持空氣流通,到了拉薩,再冷,睡覺也得開著窗戶,不然會更難受。我們為了上納木錯還買一瓶氧氣筒,最後沒用到,送給了後面那車朋友,基本上只要空氣流通,爬坡時不要太急,一般人應該都沒問題的。

雨崩村途步真的很累,會想要投降那種,所以行李可以少帶最好,真的體力不行,就請騾子吧!我想若不是已經在拉薩適應高原氣候,雨崩徒步鐵定走不進去的(老人家我心臟不好)!出來時,都覺得自己一定是夢遊才能[拖]進去吧!不過雨崩村真的很漂亮,徒步者之家的標間也很舒適,睡袋可以省了(對!我們就是一路揹著睡袋走進去,然後一路接受眾人驚訝的眼神關愛)。冰湖跟神瀑也都很棒,最好都去,但也要有心理準備,尤其是冰湖,多準備一點意志力吧!

這次在麗江住束河鎮的自由歲月,火星人大哥夫婦真的很親切,也是我們一路上住最好的地方,從束河到麗江古鎮也很方便,但多了許多寧靜與優閒,真的很喜歡那個地方,不過物價貴得很,比麗江古鎮還貴!要買最好想清楚,貨比三家不吃虧。

香港我們選擇志城賓館,乾淨、方便、合理!強力推薦啦!老闆也很好,下次去還是會選擇這家,因為血拼實在太方便了^_^

旅行社我是找這位~徐強 xuqiang520200067@sohu.com   電話是13638901920 0891-6334633
所有大小事都可以委託他辦理

還有好多好多~如果有需要什麼資訊的,再請大家提出囉!幫的上忙絕對幫到底啦!


當初為了省機票錢,幾經比較之後選擇從香港到深圳再轉內陸飛機,既然進了香港,就前後多留一天逛香港,也保留彈性(還好有這麼做,因為昆明到深圳後來班機取消,改搭晚三小時的班機)

我是這樣安排的
第一天搭飛機到香港→撘E線公車到地鐵東涌站→搭地鐵到旺角站→住志成賓館(一出地鐵站轉個灣就到了)

第二天搭中港通直達巴士→深圳機場

中港通在香港買來回票130港幣,很划算
買票跟上車同一個地方,不用去九龍地鐵站,就在旺角站不遠處(可以問志成的人),回來時下車地點也在附近,走路大概10分鐘左右
從機場到旺角之所以這樣坐,是因為A線公車比較貴,而我們這樣坐大概省一半的費用,時間約一小時多一點。
公車放行李很方便,但是從地鐵出來就慘了,因為要走樓梯,所以只好提行李走。

從深圳回來時,是搭中港通直接到旺角站,隔天去機場,則是搭A21,就在志成的對面有站牌(因為不想扛行李去坐地鐵,剛敗完家……)。搭到機場不到一小時,晚上6點多,一點都不塞車。

志成賓館真的很方便!老闆人也很好,房間乾淨,雖然小了點,但是交通、逛街都很好~我們本來預計要先去買接機場快線的票,打算掛行李再去逛街,後來想到還要拿隨身行李很不方便,下地鐵站也不方便,就直接把行李寄在志成,等要去機場前才回去拿行李,順便再把戰果塞進去。真的輕鬆許多~

中港通搭車中途要下車提行李過海關,雖然麻煩點,但是行車時間很長,萬一不直接進機場或搭不到船班,也是很好的選擇,整個行程大約兩小時,如果要去接飛機,至少要訂提前三小時的車,最好前一天就先去買票,回程則直接在深圳機場劃位,不用先預定。


推薦西寧的一位司機

這位是我們到西寧的司機,之前在論壇上看到網友推薦的,本來要找火熱的王師傅,但是王師傅生意很好吧!原本聯絡時不接受預約,要我出發前幾天跟他聯繫,結果當然是沒空啦~連他的朋友都接單了。還好找到這位師傅,開的價稍為還了一下,也很爽快就答應了,前一天接機,當天到送我們去火車站,服務很好,人也好相處、客氣,所以後來還是有多給他。比起我們在飛來寺找要去麗江的司機,這位師傅就像天使一樣可愛!(那飛來寺那位呢?當然就是魔鬼啦!!!!)

張師傅13997049514

 

再推薦這次西寧住的地方
塔頂陽光國際青年旅社
http://www.tdyg-inn.com/

這家旅社的位置離火車站有點距離,但是所在區域據司機所說,是西寧比較高級的區域,而且就在市場的旁邊不遠,走路就能到。房間乾淨,佈置也很有特色,老闆娘人很好,用青年卡住比較便宜。
在靠近市場的地方,老闆娘推薦我們去一家什麼[寨子](歹勢,全名忘了,可以問老闆娘)的,生意很好,料理真的不錯!

市場也一定要去走一走,有很多好吃的東西,買點菜回去跟老闆娘借一下廚房,也很棒!那邊的茄子、娃娃菜看起來好好吃~可惜我們事先不知道,要離開前才去逛,真可惜。

另外,可以請司機帶去買水果,不然到了西藏很難吃到水果了(種類少,也比較貴)

還有,一定要買青海老酸奶,我的同伴一直念念不忘,到了西藏卻完全找不到,喜歡吃優格的可以買個一箱帶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