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9000_201880746553896_198366116905359_442980_1253314382_n.jpg

 

(該好好救一下眼袋了!!)

最近老是被學生問到有關化妝過敏、長痘、不舒服的狀況,雖然礙於成本考量,不敢讓孩子們買太貴的化妝品,但是如果大家把保養做好,其實也可以降低化妝品帶來的傷害,真的再不行,還是把化妝品換掉吧!(一分錢一分貨啊!)

我用蓮芳與Sundori兩個牌子的產品來舉例說明,如果手邊有類似的產品也是可以通的。

先講日常保養

卸洗→化妝水→精華液→乳液→霜→防曬隔離→上妝

先不要嚇到,這只是標準程序,如果有這些產品,送到臉上的順序大致是這個規則,但不代表每一道都要做,只是做多少還是會有差異性。

  1. 卸洗:其實把臉洗乾淨真的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了!能夠徹底洗乾淨又不過度清潔,對肌膚來說是再好不過的,洗臉誰不會?但往往觀察到的不是洗臉的產品不優,就是水溫太熱,還有人洗臉像刷炒菜鍋,最讓人瞠目的是一天用洗面乳洗三四次臉的。

    原則很簡單,晚上洗臉前先把妝卸除乾淨,再用洗面乳在手心加點水搓勻,然後在臉上輕輕的畫圓滑動,鼻翼要特別注意,最後用溫水洗淨就行了。早上醒來不一定要用洗面乳,如果不是特別油,溫水洗也就可以了。

    妝要卸乾淨,得看畫了多少妝,如果是粉條類高油質,請先用卸妝油(越天然的油越好,礦物油只會讓妳的臉更糟)在臉上輕輕滑動,先溶解粉底與眼影睫毛膏等,再用面紙擦拭掉大部分的油(先別洗),如果妝很厚(例如舞台妝),這個動作要重覆兩次,如果是普通妝,一次就夠了,然後接續洗臉的步驟。如果沒有上妝或薄妝,可以選擇卸妝乳或慕斯類的產品,像蓮芳的釉面春水跟Sundori的Omega3卸妝乳,都是卸洗兩用的,一個步驟搞定,很適合日常清潔使用。

    要注意的是,市售卸洗的清潔用品,很多都加了過多的起泡劑與介面活性劑,洗完會帶走臉部過多的水份,甚至有殘留,如果妳洗完以後沒擦保養品就會覺得臉緊繃,或是洗完以後臉滑的像沒洗乾淨,換個產品吧~ 
  2. 化妝水:化妝水主要是可以補充水分,軟化角質,讓後續要上的保養品可以更容易少量擦拭,像Sundori的有機玫瑰、橙花純露也可以替代化妝水的角色,是很多精油愛好者的必備物。選擇化妝水除了依照膚質,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挑選到有加化學酒精的,這在很多油性痘痘肌膚專用的化妝水很容易出現,化學酒精雖然會讓油性肌膚感到不油,但是後續卻會讓過乾的肌膚分泌更多的油脂,而且有些劣質酒精也會傷害肌膚,建議可以選擇像蓮芳的清涼水這類產品,裡面的酒精是從水果發酵中提煉出來的食用等級,才能真正達到消炎收斂又不傷肌膚的功能。


  3. 精華液:精華液是比較小分子高濃度的產品,功能性太多無法一概而論,但是在上的時候,還是以少量為主,必要的時候也可以分區使用,例如蓮芳的皰精,因為是針對化膿型的大痘跟出油肌膚,只要擦在有痘痘或T字部位,除非是全臉出油性,不然局部使用即可,而Sundori的雷公根拉提精華液,為了讓提拉緊實的效果發揮得更好,在上的時候就必須搭配由鼻翼嘴角往太陽穴耳朵帶的手勢。如果你是男生或很忙的女生,不想這麼複雜,Sundori的Omega3與印度楝水精華,是結合化妝水與精華液的產品,為了避免精華液浪費在化妝棉或空氣中,噴三下在掌心,均勻拍在臉上,五秒搞定,妝容中要補充水分或補妝,直接噴兩下在臉上輕拍,比礦泉水好用太多了。


  4. 乳液跟霜:乳液主要呈現液體狀,是水份比較高的產品,主攻保濕;霜類是半固體或固體狀的產品,功能上要看各產品而定。許多人怕霜類的油不透氣,所以都只擦乳液,其實這樣真的是不太夠。乳液既然是水份居多,相對的流失也很快,尤其是冬天或冷氣房,水,一下就跑光了,這時候藉由霜類產品中的油質來做一層包附,不僅可以讓水分流失減緩,也可以補充皮脂所需的油份與營養。相信妳一定聽過,過度的去油只會讓臉分泌更多的油來保護自己,而妳對霜類產品感到不舒服的原因,通常是來自產品不適合肌膚、產品質地不易吸收、用量過多所造成的,記得很多用蓮芳的人,一開始都對皺紋霜嚇得半死,總覺得這類產品擦上去可以煎個荷包蛋,但是在我胸鋪拍到都快平掉才嘗試以後,卻很驚訝的問我是不是用量太少,不然為何臉上沒有油的感覺~~不是擦太少,是因為肌膚已經吃進去,所以不會像很多產品擦了都在表皮上開Party!


  5. 防曬隔離:講到這個步驟,基本上保養程序已經完成,剩下的是防護手段,只是即使這麼常聽的動詞,還是很多人對這類產品摸不著頭緒。這道手續做的好,肌膚就像帶了安全帽出門,做不好,風吹雨打聽天由命。諷刺的是,很多長痘痘的起因居然是來自這類產品,要讓保養品吃進肌膚不容易,要讓它們乖乖待在原地當守門員一樣很難,所以許多防曬隔離就用了極高比例的化學成分來達到這個目的,像防曬的產品,係數越高,擦起來越容易不透氣跟油膩,隔離霜為了形成薄膜,也是容易碰到一樣的問題,當然,現在技術已經很發達,許多產品可以克服這類問題,但是比例上還不夠普及,所以回到老話一句,選對產品不只是選對肌膚適合的,還要選對有效的,我自己以前對防曬品也是興致缺缺,對乾性肌膚來說,油悶更是不可承受之重,但是自從領教過蓮芳的植物纖維防曬系列,才徹底醒悟原來是產品的問題,防曬隔離真的沒那麼恐怖。

最後,需要的人把彩妝on上去,就大功告成了!

我知道,這篇文打了很久,妳看的也很累,想到要做更累,於是又萌起[不用這麼麻煩吧!]的念頭,然後關掉視窗繼續尋找下一個更快又有效率的方法,但是通常不久之後,我還是會聽見妳說[到底要怎麼保養啊?][我的痘痘怎麼辦啊?],在診所、專櫃、網路上買了一堆時下最紅的產品,滿懷期待可以解決妳的問題,卻又倍受傷害的讓桌上多一瓶用不完的保養品。

說這些,不是要打擊妳的信心或吹噓非要聽我的,只是,這是多數人在保養這件事上所經歷的過程,沒有用完過保養品,不然就是過期的拿來當身體擦,丟了不捨,擦了又沒用。如果可以明白保養的程序與目的,基本上已經成功了一半,另一半是挑對適合的產品與當吃飯一樣每天做,有吃有飽,不吃拉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