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 musicveter - 慾望城市電影版~值得一看的好片 

找不到電影海報,只好用dvd封面來充數。

王子與公主結婚以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這不是真實的世界,也不是慾望城市裡的場景,這部片子告訴我們的是真實的生活。

四個事業成功的堅強女性,在世界之最的紐約找尋真愛,跌跌撞撞,只相信自己不相信婚姻,但卻在影集的最後,大家卻又突然不知怎麼轉性的變成了賢妻良母,就連放蕩不拘的Samantha都找到了願意定下來的男友。

當然,這代表故事還會繼續......

期待以久,慾望城市電影版終於上映了,這是一部我很喜歡的影集,影迷們也都想知道carrie跟大人物後來如何了。

相較於前幾天看了一下原本很期待的「印安那瓊斯」,看兩眼就覺得在胡搞(要搞外星人,不如去找X檔案的穆得史考利,要這老人家幹嘛?)還是慾望城市好看的多。

SEX AND THE CITY,他們片中大膽討論性的對話,我相信就算是紐約人看了也會臉紅心跳。

但這部片子除了性,還有很多部分在討論「紐約」這個城市,一個時尚潮流,引人入勝的都市。

不論是整部影集或是這片電影,都是很值的一看的佳作,尤其這部電影可以說是成功的跳脫了影集的框框,就算之前沒有看過影集的觀眾也能欣賞。

不會像之前很多賣座日劇的續集電影,或是像X檔案這樣的片子,看完只有一個想法:「又看完一集,該上廁所了。」

最近我又把影集拿出來看,當初看的時候是二十多歲的未婚女生,現在是三十歲的已婚女生,突然間有很多事情看起來不一樣了。


故事的主角Carrie,浪漫但又犀利的專欄作家,這樣一個智慧、美麗又獨立的時代新女性,是誰能與他匹配,當然是Mr. Big,一樣是個風流倜儻的大男人,卻真心愛著Carrie,電影故事的開頭雖然大人物當了落跑新郎,但最後還是靠著感人(或是說有自己特色的)情書,留下了Carrie。

當初影集我不是從一開頭看,當然會覺得為何Carrie不選擇Aiden,(不過我不喜歡另外那個俄國老頭Petrovsky,所以不列入考慮),但我看完電影後,又把影集拿出來看,從第一集就可以看出這兩個人的絕對相配,都是辛辣級的大人物。

Aiden的確是個好人,應該說是婆婆媽媽心目中的首選,但他不是Carrie的最愛,選擇他只是單純選擇婚姻,不是愛情,真愛才是Carrie在紐約一直在尋找的。




Miranda,哈佛畢業的律師,擁有理性的的頭腦,相信很多觀眾看了這一部片,都會覺得自己的個性在某部分很像他,大部分的都市女性都是這樣,除了家庭以外,還要兼顧職場表現。


這一群女生一直在討論曼哈頓跟非曼哈頓女生的生活,影集裡他們也是一直不停的嘲笑那些結了婚生了小孩的女性好友,

Miranda在朋友的新生兒聚會上跟財經專家聊天,發現他滿口只剩尿布經,這樣的改變令Miranda覺得自己絕不會結婚生小孩,這樣的鋪呈,也讓探討Miranda結婚的生活改變更有意思。

我常在想,當一個稱職的職業婦女還是當個無知的村婦,生活會過的快樂些?

我很不喜歡「女生」這個角色,如果真有來世,我一定要選擇當男生。

女生活在這個社會上真是太辛苦了,在不同的時間點要承受不同的壓力,

很久以前我的朋友對我說過,她是個有名的醫師,她說:「我們從小念書比賽樣樣都是跟男生競爭,大學聯考也不會因為你是女生就多加幾分,在激烈的職場競爭 上,我們要更努力,才會走到今天這一步,但是結婚之後,大家變得都不會欣賞這些成就了,突然之前你前半生的努力及成就,只剩下做不做家事,煮不煮飯,生不 生小孩?」

所以只要人家問我想生女兒還是兒子,我一定說是兒子,不是因為重男輕女,而是以一個媽媽的角度來看,

當一個男生輕鬆多了,不論是什麼時候,從小到大,只要盡力表現優秀就好,而如果是女孩子,不論她再優秀,婚後都必須被用不同的社會價值觀檢視,

所以今天我如果有個聰明優秀的兒子,那我會很高興,但如果我有個聰明優秀的女兒,那我要擔心,婚後的她可能無法繼續發揮她的能力,她的能力反而可能成為婚姻觸礁的藉口。

電影裡,忠厚老實的Steve竟然會出軌,好朋友們安慰Miranda,這不過是一時偷吃,要她原諒Steve,這或許是曼哈頓女生的婚姻觀,因為他們自己也可會偷吃一次,所以要選擇「原諒」。

但我敢說,這事如果發生在台灣,一定是男生偷吃女生要原諒,女生偷吃男生就有大發雷霆或是離婚的機會。

選擇原諒,常常只是女性的被迫選擇而不是真的釋懷。

我的學生家長裡不乏這種例子,先生外遇,太太卻只能哭著說不要走。曾有家長對我說:「我好想離婚喔,但我沒辦法,因為我都是靠老公養,我媽也叫我撐久了就是我的。」

這樣的妥協很令人辛酸,只是因為這個媽媽自己沒有工作能力,而她當初也是為了照顧家庭才離開職場的。

就算是自己有工作能力的媽媽,老公外遇也只能選擇原諒,因為已婚有小孩的女生,已經沒有身價了.....

我有時會想,如果當初拿到獎學金的不是我是小澍,依照台灣人的家庭輿論,一定會叫我不要來日本,在台灣賺錢貼補他,一旦因為異國求學寂寞,婚姻亮起紅燈,又會怪我為何沒有陪在他的身邊,這就是台灣女生的宿命,做與不做都是錯。

但為何我考上了,就是兩個人一起來呢。

因為男生有追求夢想的權力,女生沒有,所以我沒拿到獎學金,就是賺錢的命,拿到了,就是分享的命。如果手上沒有錢,那我只有放棄夢想的命,因為我是女生。

這就是女生。





Charlotte,一個你一定會希望擁有的好朋友,善良天真,會為朋友真心的開心感動,也會安慰好朋友。就像婚禮時,Mr.Big要衝上前去跟Carrie說話,Charlotte會抱住Carrie對Mr.Big 大聲喊No,

一個能這樣真誠付出的好友,誰都會想要。

當然有時候他也是屬於這一片搞笑的一個角色,因為她總是會有王子ˋ公主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構想藍圖,這是這幾個大女生一直想嘲笑的事。

當Carrie在念童話故事給Charlotte的女兒聽的時候,我不經在想,女孩子都是被童話故事養大的,那男生呢?

我在日本迪士尼樂園看到很多小女生會被媽媽打扮成公主一樣去樂園玩,但男生呢?好像沒有王子裝扮,只有戴上各式奇怪的帽子。

女生被教育要當公主,可是男生並沒有被教育要當王子,男生被允許玩的是格鬥遊戲,變形金剛,沒有人教他們要當紳士。

我想這就是男女歧見的所在。

以科學的角度,男生和女生的大腦結構就是不同,女生的左右腦橋聯繫較為緊密,語言能力也較好,

這就足以解釋女人為何總能喋喋不休,說個不停,而男生說沒幾句就詞窮了,乾脆不說。

男生和女生,真是這世界上差異最大的兩種生物。





Samantha,四個好友裡最遊戲人間的,性觀念最為開放的人,每每聽到她大談「性」遊人生的意見時,辛辣的言辭真是令人臉紅心跳。

但是她的率直也是令人激賞的。

對於他,我常常會覺得他是披著女性外衣的男生:果決、率性、不帶浪漫。

但是她卻很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像電影的最後,她因為受不了與Smith之間生活的差異,決定離開他,Samantha說:「I love you, but I ove me more.」

真是想起立鼓掌叫好,有多少女生可以在穩定的伴侶關係下有這種覺悟?連我都不敢說自己有這種分辨力。

一個人如果不愛自己,誰會愛你?





尤其紐約這繁華的都市,搭配上女主角們身上穿戴的各式名牌,真是讓人目不暇給、眼花撩亂。

我很喜歡名牌,雖然我不買(也買不起啦),但我很愛看。

我很不喜歡人家說:「這東西有什麼好,貴成這樣,錢太多喔」

我反而會想,這東西之所以貴成這樣還有人買,代表有他獨特之處,也許是設計,也許是質感,也許是行銷手法,也許是物以稀為貴,在在都有他有趣的地方,

所以我很喜歡去逛街,吸收設計跟色彩的美麗刺激,

我可以不要買,但我可以去瞭解,去欣賞他的美。

我認為美學的刺激,跟有沒有花錢把他買下來是不一樣的事的。

就像有人喜歡看展覽,逛美術館,看Fashion Show其實也是很有趣的美感刺激。

我可以欣賞,可以不用擁有。




但是每次看完慾望城市,最讓我一想再想的,不是性、不是名牌也不是城市,而是「友情」。

相信很多女生看完這片都希望擁有這樣一群姊妹淘,自始至終都陪在身邊。

我沒有姊妹,也沒有像這樣的朋友,所以我不能理解。

也許我的個性像男生,但以我對女性友情的理解,像這樣堅若磐石的友情,上了年紀是很難維持的。

讀書的時候或許會有這樣的朋友,但我常常覺得這些朋友只會盲目的附和著你,不會衷心公正的給你意見,

女生的群體裡,只要有異議的人,是要被孤立的,即便是這個人說的才是對的。

學生時女生的手帕交,在我看來是廁所交,就是不管想不想上廁所,大家下課一定要一群女生一起去廁所。

出了社會之後,因為工作環境上各自的立場不同,很難有真正相知相惜的朋友。

而隨著大家工作升遷、結婚、生子,大家又開始比來比去,比收入、比房子、比車子、比小孩成績、比老公薪水,

我看到多少學生時代的死黨,後來因為這些,就越走越遠,

亦或是有人走入家庭,有人依舊是職場婦女,尿布與股市,才藝課與應酬,煮飯與進修,這些話題再也對不上,所以也越走越遠。

所以我常懷疑,這樣的姊妹淘,真的存在嗎?

我相信人在世界上是孤獨的,不論是誰,都是孤獨的來到世上,也要孤獨的離去,聽來很悲傷,但的確是事實。

人與人就像兩條平行線,原本不相交,但因為某些機緣,會相遇而碰出火花,我們要珍惜這樣的火花。

我很珍惜跟每個人的相遇,也不想輕易的讓這些線從我手上離去,但人生常常就是這樣,每個人之間只有短暫的過往,而過往之後能留下什麼?

所以我覺得這片探討,或是只是單純的讓人去思考的,絕對不只有性,也不只有城市,還有更多更多的人性及生活,發生在你我周邊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