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電視上看到好久不見的苦苓,聽他說當年消失後的日子,說再度出書的經過。

看著看著,心中有許多感觸

苦苓,國中時期就是心中的偶像,當年好愛看書的我,雖然也看漫畫小說,卻也不乏眾多散文小品,那個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面對聯考升學壓力依然想脫離教條的女孩,看李昂的殺夫,看林雙不的四樓有風,看余光中的詩集,也看苦苓的老師,有問題。什麼都看,什麼都愛,什麼都不奇怪,奇怪的是國一的女學生,怎麼看這麼多書,就不愛看教科書。

想來,我跟苦苓也是有那麼點緣份。高中時,碰巧遇到他來學校辦講座,而我當然像追星族一樣不會放過這個大好機會。座談會主要談他的創作,而我在會後的Q&A無論如何都要擠出一個問題來跟偶像說句話,「請問你在寫作時,會不會擔心讀者將故事中的主角當作是你呢?」

那幾年,苦苓好紅,一直到我大學畢業後,他更紅了,然後,我又遇到了他。

當時我在三立新聞台造型組,漁夫的八點大小聲也是手上的負責節目之一,節目中總會出現各政治要人還有一些文藝作家,苦苓是偶爾會來上通告的文人之一,後來漁夫先生請假,他還來代過住持人班,也因此跟他有比較多的說話機會,那時他住台中,都是當天往來,而他的前妻會到機場接送,夫妻恩愛的形象讓我好生羨慕。

苦苓寫了好多兩性議題的書,好丈夫的形象簡直快成為一種典範,全台灣不知有多少婦女把他當理想丈夫的標竿,還記得他寫了一篇偷情短文,與情人相約Motel,最後約會的情人是他老婆,如果每個男人婚後對愛情也這樣情趣經營,女人不愛也難…

他,常在上節目或書中,感謝他的老婆如何在經濟低潮的時候不離不棄,說他有今天的成就都是妻子的功勞,螢光幕前,苦苓是一朝功成名就的有情人,苦嫂則是苦盡甘來的王寶釧,兩人後來甚至一起主持廣播節目,那時我好愛聽他們夫妻在空中打情罵俏,那種關係是女人一輩子的響往。

後來壹週刊發刊,台灣從此進入狗仔爆料的時代。還記得那時看到黃義交的緋聞鬧的沸沸洋洋,後來又出了個名人外遇,當時我拿著雜誌說「要是苦苓外遇,那才真是大新聞吧!」

想不到,再出刊,居然就是苦苓的緋聞。

身為讀者之一的我,看到新聞時還真有那麼一點不真實感,總覺得是開玩笑的吧!

怎麼?那些恩愛與諮詢專家的形象,難道都是假的嗎?

他做了最不該做的事,承受了頂級的折難,而我,卻一直無法對這事做出反應,他之所以成為我心中的偶像,並不是他多愛老婆,而是他的才華,而我,無法對一個有如此才華的人做出嚴厲的批評,因為在我面前的他是如此的真。

然後他消失了,記得自己還嘗試在網路上搜尋過,沒半點消息,這人消失了。

今天再看到他,是雪霸公園的導覽志工,當年他的意氣風發在八年間歸於平淡,他說明白了讀者為何遺棄他,因為「欺騙」,對,他明白是自己的欺騙導致沒人願意接受他。

文人總是多情,這是個非戰之罪,當然也不能成為免死金牌,就像當年的徐志摩,為了自己的多情也付出慘痛的代價。

我不知道苦苓在這樣重重摔過一跤後,是否認識到多情與規範間該嚴守的界線,在未來的愛情路上我還是祝福他能夠開花結果,因為我始終相信,文人的多情並不是濫情也不是喜新厭舊,他們比任何人都渴望一生一世的偉大愛情,但是要一生一世談何容易啊?那可是要天時地利人和還要濃稠的緣份才有辦法實現。

電視上,苦苓說著當年他的驕傲與不可一世,對照現在甘於平淡的生活,這一跤相信摔的他既深且重,能夠看到他再重新出發,真的很開心,老天爺既然賜給了他一枝筆,希望他能賦予這隻筆嶄新的生命與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