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莉萱為了生小孩煩惱,也看到身邊一個個媽媽誕生

就想說說自己對生小孩的想法

阿呆最常說的就是:生小孩到底有什麼好處?

對啊~生小孩有什麼好處?

當爸爸當媽媽、叫小孩管小孩、享受小孩子撒嬌、看小孩成長、體會當爸爸媽媽的角色…

有人做伴、天倫之樂、家人扶持…

但這一切都建立在一個前提:小孩很貼心很聽話很孝順

萬一不呢?

所有的好處都會馬上變成壞處

煩惱、生氣、擔心、害怕,慘一點,家暴、意外、傷亡…不敢多想

可是所有人都會說:不會的

對啊~不會,電視上那些作奸犯科的家人,也都說自己的小孩很孝順,不會做這些事;婚姻觸礁時,雙方家長也都會說我的小孩心地很好,不會做這些事。

我想這就是天下父母心,沒有人會承認自己的小孩不好,也沒有人能接受自己的小孩壞。

好吧!就算小孩樣樣好,還得擔心環境不好、社會不好、工作不好、朋友不好、國家不好,最恐怖的是~~~~壞人不好

然後當父母,就是從小擔心生病、發育不良、沒有啟發大腦,大一點煩惱在學校跟老師開會、跟同學處不好,功課跟不上,考試不理想

青春期擔心叛逆,畢業了擔心失業,工作時怕小孩太辛苦,結婚了又操心他倆婚姻不美滿

生男的精力旺盛控制不了,生女的怕無法對祖宗交待,還擔心被色狼襲擊

等你七老八十,小孩也五十好幾,你還得擔心他是不是夠用、小孩壓力會不會太大,拼了老命就想多給他留一點,還怨嘆自己變成他的負擔。

然後等你臨走前看到他哭的傷心欲絕捨不得,看他一滴眼淚都沒有再氣掉半條命,不幸的白髮人送黑髮人,你比什麼都痛苦。

所以生小孩有什麼好??除了延續生命,剩下的只是祖傳家訓得盡盡做人的責任與讓生命更完整

只是我想,沒小孩生命就無法完整嗎?還是那只是一個藉口?一個讓你不得不去面對小孩的理由?還是一切都只是香火??

台灣的父母是這樣,把生小孩當做一種權利與義務,因為生小孩才能明白當父母的偉大才能長大,因為生小孩才會有責任感才能進入人生另一個階段,因為有小孩家庭才會完整人生才有目標,因為有小孩老了才能有伴才有人照顧,因為有小孩死了才有人送終才有人燒香拜拜…

說真的,看不到一個充分的理由是非生不可。

因為這樣的觀念,讓每一代小孩都背負著沉重的壓力與期待,要孝順父母、要供養父母、父母在不遠遊、不忤逆、不違背、要順從要討其歡心,要好好念書要專心考試,要出人頭地要力爭上游,不許做這不許做那…

現在的孩子快樂嗎?做父母的得到了滿足,孩子呢?孩子得在漫長的歲月中處於自我與社會化的交互廝殺,祖上積德的順利過關,好事做太少的放牛吃草

小孩快樂嗎?然後父母開始撇清責任、埋怨、不滿足,因為他們的期待落空,小孩沒有讓他得以倚靠

再看看父母,為了孩子放棄理想,一切向現實生活看齊,省吃儉用只為了給小孩最好的,吃的穿的用的,才藝課安親班補習班,好房子好環境好學區,學費零用錢外加鼓勵用的獎金獎品,創業基金購屋基金還得想個方法買台車免的肉包鐵,等孩子有了孩子,幫忙帶小孩、出奶粉費還得偷偷給媳婦塞點零用金。

一切都是:孩子,我要你比我更好!

當然,孩子不一定受教,現在三四十歲還一事無成靠跟家裡伸手的大有人在~~

這些都很負面,我也不是要反對妳生小孩,只是我想說,沒有小孩,真的這麼糟嗎?

沒小孩可以跟另一半好好談心,可以彼此都將心思放在工作上,追求自己的理想夢想沒後顧之憂,想一起工作打拼也不會顧慮誰前誰後

累了想休息,兩個人隨時可以來個小旅遊,能力有餘還可以將全世界走透透~~趁還有體力的時候

吵架不用顧慮小孩的感受,媳婦也不必跟婆婆爭孫子,哪天兩人解除契約更不用煩惱監護權與教養費,不會製造單親孩子也不用造成問題小孩

有一天老了,兩人看是要買個中意的環境過日子還是去選個好的養老村與大夥過老人生活

萬一病了,靠著年輕時存下的保險儲蓄照顧自己,倒也心安理得

那如果死了呢?人嘛!生後事也打點好不需要這麼牽掛

我常想著,等老了,不需要再賣命工作,便過過自己要的日子,倒處走走瞧瞧,做做義工與朋友聚聚,也是一種清心寧靜的生活

有孩子有一種生命態度,沒孩子也有另一種生活境界,這世界上有的人要小孩,有的人想要要不到,有的人可以要也不想要,我認為都沒關係

因為什麼人都有,每個人都可以把自己的生命過的很精彩

小孩不是產物,也不會是自己的延續,他是一個獨立的生命,一個獨立的個體,他有自己的人生,不必非得跟我們綁在一起,想通了這點,即使有了小孩,相信你跟小孩也都會輕鬆許多,想不通這點,最好祈禱可以中大獎~~你跟小孩都非常快樂滿足。

所以我簡單的認為,生小孩不應該只是當做人生必經的一部分,而是可以選擇的一條路,你有權利選擇,或者說你們,因為沒有兩個人的共識與共行,小孩可能就是婚姻分裂的起始點。

如果沒有小孩,那也是一種人生的選擇,就好像不是每個人都必須養狗一樣,但是喜歡的人卻甘願撿屎擦尿無怨無悔,不喜歡的人閃的八百里遠還要求狗得戴上口罩牽著鍊子

當然,遺棄狗跟遺棄小孩一樣不斷發生,所以生不生請比照養狗辦理,想清楚,想清楚,想清楚

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與新鮮,製造社會的問題與負擔

生不生小孩,真~~~~~~~~~~~~~~~的都一樣可以有精彩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