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8是國際博物館節,所有的博物館、古蹟、風景區,通通免費!非常好康,也很狗屎運的剛好碰上,不能浪費國際的美意,當天把雅典的古蹟名勝一次看完。

跟阿呆起了個早,拿著餅乾與熱奶茶(當然是Made in Taiwan)跑到
頂樓
[c1] 享受慵懶的早餐,不過事實卻是冷到兩個人皮皮挫,只能快快結束早餐準備出門去。晚上我們要搭夜車,隔天才會回來再住一晚,因此在出門前先將行李寄放在櫃檯,並確認隔天回來的訂房(因為前一晚見到有兩名台灣人,因為比較晚到達,雖然有事先知會,訂房依然被取消,結果被迫要去其他旅館投宿),結了第一個晚上的住宿費,50歐,50歐?我沒記錯吧 ,我問不是45歐嗎?老闆說[No!50],付了錢,我越想越不對,翻出訂房確認信,果真是~45歐!我拿給老闆看,老闆嘆了一口氣,還我5歐,並拿著訂房本給我看,說他算我很便宜,因為其他人的收的都是50歐以上,我開心的跟他說謝謝,慶幸自己有把信件印下來。

處理完住宿跟行李,本來打算坐公車到衛城,聽說距離不算遠,加上坐公車還是很恐懼,最後還是徒步前進。在地圖上找到一條看似簡單的道路,帶著攝影的機絲往那有夠出名的衛城走去。衛成就在雅典市區的一座山丘上,因為地勢的關係,只要抬頭一看,幾乎就可以見著那霸佔著山頭的衛城。途中,看到一個公園,外面有一扇看起來就像古蹟的巨門,查查地圖,原來是宙斯神殿,宙斯算是認識的,便繞過對街去拍拍照。



每次看到照片,總覺得希臘的天空真藍,到了當地,才知道不是藍,而是乾淨,乾淨到連雲幾乎都沒有,湛藍的天空在大太陽的加持下,便無限放大擴張,映照著地面的萬物,全都發光發亮。宙斯神殿的門,就是在這樣的天空下,偉大而孤獨的站著。我們在那片門下,拍了許多照片,等待上方的鴿子可以在振翅起飛時,被捕捉到,但是等了許久,那鴿子就是不願離去,彷彿在替石門守衛兵,又或是看到兩個傻蛋痴痴望著,故意不讓我們稱心如意。



拍完了門,順著三三兩兩的旅客,找到公園的入口處,果然免票入場。第一次進到希臘的古蹟,看到倒塌的石柱,那種震撼當然是像石塊那般大!  有一古莫名的感動,好像古希臘神話中的天神,隨時會降臨讓我親吻祂的鞋子。希臘的古蹟保護真的做的非常好,好到任何人只要踩到任何一個石塊,甚或把東西放在上面,都立即會有哨子聲提醒那是違規行為,整個園區都有人在守候,希臘人的隨性在此時可一點都不隨性,嚴謹的讓你感覺有針孔攝影機,卻也打心底佩服,他們對古蹟的重視,哪怕是一塊碎石頭,也不願搬動,寧可讓遊客繞路而走,也不破壞古蹟的面貌。



玩了一個多小時,繼續仰望著衛城前進。必須承認,那的確是一段不算短的距離,如果讓我推薦,大家還是憲法廣場的菲雷利諾街去坐230公車吧,下車地點就在衛城腳下,省時不少,而時間這件事,在後面就會體驗到有多重要。



順著人潮與指標,找到了衛城入口處,許多的遊覽團體在這邊集合,當然也少不了中文廣播的領隊,一進門看到人山人海的階梯,只能用[傻眼]  來形容,想拍空景??別鬧了,只怕等到大門關閉還沒機會。遊城路線很明確,也絕對不會走錯,一進一出,看似混亂卻很有秩序,好不容易在大門拍了兩張照,便看到其他背包客朋友已經從出口方向走來,異鄉人不親土親,熱烈的打個招呼,原來他們一早就衝進來,當時人還沒這麼多,拍照順利多了(所謂的順利就是活動背景比較少)!看吧~果然是失策,明明就很早起,偏偏沿路風景耽擱,要來的人可別晚了。



衛城,對於學戲劇的我們來說,自然有它不可言諭的魅力,希臘的戶外劇場結構與原理,在戲劇史上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那唸了八百輩子的書上劇場,[老師!我有去過!!]



當然,衛城風光多明媚絕對不僅止於此,還有神殿與女神柱,都是赫赫有名的偉大建築,真是偉大,只能告訴各位,親眼看到絕對會懷疑不是人造的,應該屬天外神物才是。不過參觀人潮也不是開玩笑的,只能期待人不要被擋到,想要背景無人可真是太奢求,好在外國人的禮貌真是可愛,只要相機一拿起來,旁人會自動停止,等ok了才繼續移動,比起在大陸黃山上,想要拍張照必須像打戰一樣力阻人潮,那些活動背景也就不是那麼難以忍受,而且因為是兩人行,衛城裡面不准
三腳架
[c2] 落地(再一次證明他們有多保護古蹟),有的外國人甚至會主動表示要幫我們合照,真是使人感動。





在衛城裡面有一個博物館,裡面珍藏所有的文物,還有[真身],簡單的說,希臘是靠觀光業發跡,所有的古蹟都是他們的賣點,為了避免遭到大自然與人為的破壞,所以他們一方面修復古蹟,另一方面也仿造替代物,所以在現場看到的可能是仿製品,真跡已經收到博物館去。這樣很聰明,因為必須花兩次費用,才能看到所有的真跡,也難怪不管你去到哪個博物館或[現場],總是會有遊客造訪。再走到衛城大門口時,看見比到時更加澎湃的人潮,好吧!略感安慰,總算也不至於來的太晚。



根據所有的觀光路線建議,出衛城最好的下一站就是古代安哥拉[c3] ,看地圖好像要先沿著路走出去,可是冰雪聰明的我,眼尖的看到台灣導遊拿著旗子正在讓團員站在一塊大石頭上拍照,我拉著阿呆趕緊跟去,便聽到導遊大聲的介紹著這個地點是拍攝雅典城的絕佳好位(不過我們看看還好,沒有跟著上去照相),正在想他們下一站應該也是安哥拉,果然就聽到導遊宣布[安哥拉很近,不用坐車,我們走路過去就可以了!]~啊哈!再得蘋果一枚。



古代安哥拉是指市集的意思,當時的哲學家就在市集中與人辯論求得真理,很多的經濟活動也都在市集進行,所以是一個重要的場所,當然,現在只剩廢墟,還有一座收藏出土文物的博物館,在希臘,經過好幾世紀的建築物與遺跡,多到會讓你產生回到過去的錯覺。



離開安哥拉,來到一條幽靜小路,順著小路,努力從地圖中找到風塔的位置,可是地圖跟路名不是每次都會接上,繞來繞去,又迷失在曲折小徑中,一直到看見一位背包客(猜是美洲來的年輕人),就著手上的地圖,指出明確的方向,這才順利找到書上這座風塔。風塔,是另外一座古蹟,天文學家的傑作,用來測量風的面貌,找了許久終於看到,有點發笑的衝動,因為這樣的建物真的隨處都可以看上一件,願意的話也都可以研究出個什麼名堂,只為了一賭照片上的真跡,卻忽略了沿途風景與旅遊的雅興,實在不太值得。於是收起手上的旅遊書,決定在不迷路的前提下,走到哪逛到哪,因為今天接下來的行程在下午2點以後的海神廟。把時間留給了探險與驚喜,盡情的拿著相機在大街小巷中尋寶。





時間接近往海神廟的發車時間,事先在旅館詢問了搭乘公車的地點[c4] ,也參考前輩的指示,但是依舊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公車站牌,公車當然是遲到了,不過還是順利搭上車,上車後會有售票員來打票,海神廟是終點站,車程約1個多小時,在車上我們詢問了最後一班回乘車,8:00,還好,來的及看到日落。



可能因為非假日,車上沒有太多人,據說去程右邊可以看到海,回程則要換左邊(其實也是靠海邊啦)。途中司機靠邊了好一會,還在猶豫是否已到終點該下車了,又見司機大哥坐上來繼續開車,原來,買蔥油餅去了,好吧,我也學會了狗兒歪頭那一招,露出個大問號的眼神 : 奈~啊ne?



公車直接開到海神廟下方,還沒走到上面便感受到風的威力。海神廟就位在一塊突出的山崖邊,位置在希臘本島的最南端,配合週邊廣闊無際的海洋,的確有著偉大孤獨的蒼茫,這是另一座代表著神與人結合的作品,在這塊充滿神諭的土地上,人與神做最短距離的接觸。我跟阿呆站在狂風中,對著DV表演起瘋女三十的甩髮戲碼,[看!多麼大的風啊!!]站在世界的邊緣狂笑著,阿呆則對著吼:[不要再甩妳的頭皮屑了!]




在等待夕陽的過程中,又開始拍起[經過設計]的兩人照,這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一人掌鏡、一人想招式就定位,然後掌鏡的那人在10秒內,不論相機在天涯海角,都要飛奔回來擺出最完美的動作…卡嚓!不行,重來一次。來回奔跑個幾次,只為了一張有構圖的自拍,這也是為何我們能在大夥都散掉後,繼續拍個兩小時的原因,翻出中央市場買來的大番茄,連[它]都可以成為主角。





隨著時間接近傍晚,夕陽卻依然不見蹤影,今天的運氣不太好,恐怕是瞧不見夕陽了,而風大天氣冷的,吹的我是皮皮挫,連同行的台灣背包客,也決定大夥放棄夕陽,提早撘6點半的車離開,不過這時又發生了另一件令大家錯愕的事。




話說公車站牌上方本來都會秀出時刻表,根據牌上記載,6:307:008:00應該各有一班車,在6:15分時,因為有人想要上洗手間,所以大夥都先到便所去報到,此刻我其實是有小急的,不是上廁所急,而是擔心錯過班車時間,果不期然,6:32分走到站牌時,剛好目送那班公車離我們而去,同行的朋友安慰大家沒關係,半個小時後還有一班,不過因為我記得司機跟我說過,6點那班再來要等8:00才有最後一班車,所以不是很確定到底還要等多久,而海邊的風跟骤降的氣溫已經讓我快招架不住,心裡埋怨了一下準時離開的公車。到了7點,依然不見公車蹤影,我們開始擔心是遲到還是不會到,詢問後得知只剩8點那一班,真是晴天霹靂,不!是風雨雷電!繼續躲到一旁的咖啡館溫暖的室內,感謝老闆沒有將我們趕出來。


然後8點快到,這次大夥都不敢稍有耽擱,因為這是最後一班車,再搭不上恐怕事情就非常大條了。可是盼啊盼,到了8:15還是不見半台車影,此時連咖啡館都打烊了,整個站牌旁只剩台灣同胞10人+外國人一名,這下大家都急了,該不會等錯地方了吧。在接近8:30時,終於看到遠遠的有一台巴士上來,大家都很開心,但是車款跟我們搭來的不一樣,也沒有任何往雅典的字樣,又讓大夥失望了一次,可是神奇的是,那外國人一名居然上了車,同胞不死心決定去問問,結果真的就是那 Last One !抓住海中浮木應該跟此刻衝上車也相去不遠了吧! [這裡的車,永遠是來的很不準時,但是離開絕對很準時]~~阿呆也馬上說出了富有哲理的名言。真不敢相信如果我們繼續痴痴等著記憶中的公車,會是什麼結局。





由於大夥今晚都是要搭同一班夜車前往梅特羅拉,本來在回程車上討論著晚餐該去哪邊享受一下,可是到了市區,有幾位決定要取消去梅特羅拉的行程(因為同行的其中一人腳走到發炎),他們要趕去車站試試能否退票。於是我跟阿呆跑到街上,打算找個餐廳奢侈一下,吃晚餐順便打發時間。

雅典餐廳的餐果然不是普通的貴,隨便點一點東西,硬是吃掉24歐還沒有飽足感,以阿呆出名的一餐兩杯米食量來說,要吃到飽,大概得準備100大洋才夠。說真的,寧可去吃Pita,因為點菜太過困難,太奢侈的餐又吃不滿意。
時間接近發車時間[c5] ,我們只提早一點點抵達車站,趕緊坐上[c6] 火車,就看見同胞們大家都在車上了,於是也在旁邊的空位坐了下來,反正車票位號[c7] 看不懂,也沒人管,大家就這麼隨意的坐著,因為一起買的票居然座位不在一起,這是哪門子的邏輯,我可不想在接下來的五小時中靠著另一個陌生人睡大頭覺,一問之下,其他人的票也都是這樣,可見沒人照著座位坐。
本來是預計搭夜車就是上車睡,想不到在此發生讓全體大崩潰的事。

就在閉上眼沒多久,開始聽到有人用嘴發出像彈舌頭的聲音,而且持續一種頻率,然後,慢慢的出現拍打椅子跟跺腳的聲音,大家紛紛尋找來源,原來是坐在阿呆後方的一位希臘中年男子,這時聲音頻率已經到達讓睡著的人都不得不醒來的地步。可是後面更恐怖,男子開始在車上唱起歌,然後是大聲說著一長串我們聽不懂估計是希臘話的語言,最後甚至興奮到大笑、狂叫,簡直到了無法自拔的狀態。開始有人發出抗議的聲音,也有人請巡車人員來處理,但是沒用,道德勸說後那人繼續發瘋,而我們則都努力讓自己入睡,畢竟6小時候,要開始另一天的行程。不過事情沒這麼簡單,瘋狂男子在經過兩小時後,一點都沒有倦怠的意思,反而越來越High~一直Hirh到阿呆都忍不住大力拍打後面的隔版,旁邊的台灣同胞也發出咒罵聲,我們都明白,這人是個瘋子,但是就沒辦法控制越漸高漲的怒氣,誰能忍受半夜應該睡眠的時間,旁邊的人卻不斷發出各種他所想的到的聲音呢?一直到五點,接近需要換車的地方,他依舊沒有放過大家的意思,而全車沒有人有任何方法來阻止這件事,甚至火車上的巡邏員,也只是對他好言相勸然後離開,絲毫不為其他旅客爭取一點點福利,諸如請他到車掌室去表演之類的。唉~沒有人拿瘋狂希臘人有辦法,就跟在飛機上遇到的一樣,或許在他們的心中,保有每個人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好不容易等到換車的時間,大夥都以為下一段可以解脫了,想不到這位男子繼續跟隨我們下車,並且搭同一班車,不過這次,所有人都很有默契的讓他走前面,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上與他相隔甚遠的車廂,終於,在最後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可以躺下來享受短暫的睡眠。這個瘋狂的夜晚,讓來到希臘才第二天的我們,都留下了恐怖的回憶。


水晶碎碎唸:
在希臘,永遠不要太相信一切會照所想所看的來,那會令你大失所望。不要害怕同一個問題問超過三人,因為每個人給的答案可能都不一樣,不是他們故意整你,而是當地人大多英文能力也不是很好,在溝通時難免產生誤會,所以保持高度的耐性、和善的笑容、親切的問候,是在外旅遊尋求幫助的不二法門。當你開始把挫折當作進補,一切也就不是那麼的難。

 [c1]這邊的住宿幾乎都會有小陽台供用餐喝下午茶,可以體驗歐洲的休閒風。不過早晚溫差大,保暖衣服還是要準備。

 [c2]國外規矩很多,有些地方不可攝影,有些可攝影但不可用腳架、閃光燈,有些則是可拍照但不可跟古蹟合照。在入口處都會有圖案標示,看清楚了比較不會失禮。

 [c3]前往古代安哥拉,出衛城往右邊下坡路走去,不遠處在左手邊就可以看到一條小徑,路口放著指示牌,從這邊走下去就到了。

 [c4]往海神廟的站牌,位於Amalias路上,從plaka區往憲法廣場地鐵站方向走,右轉Amalias路,不遠處會看到右手邊有橘色站牌,上方會有發車時間。

 [c5]出國前關於搭火車到天空之城也傷足了腦筋,因為沒有人知道不同的火車種類與搭乘方式,價錢怎麼算?火車怎麼轉?建議在OSE(http://www.ose.gr)上面查到班次時間,買票時告知出發時間與目的地即可,錢就由他算吧!如果需要轉車,會給兩張票,上面會有車站名稱與搭乘時間。千萬別睡過頭。

 [c6]上火車一樣不驗票,行程中會有驗票人員巡票,所以千萬把票根留到下車為止。

 [c7]其實仔細看,票上面會有車廂及座號,照著找還是可以找到,只是無法坐在一起,大家就地變換起座位,除非你連位子都沒得坐,這時如果請人讓座,[應該]還是會讓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