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一早準備好所有行李,再三確認後,下午出發前往桃園機場。這一刻,在期待了近半年後終於來到。

希臘,在經過
16個小時後,我將踏上你的國度。



一早當地時間五點鐘,已在接近希臘的天空,在睡眠中被後方聚集的旅客吵醒,這是第一次見識到歐洲人的[隨性],說真的,很吵,不太明白為何沒人抗議,可是他們就這樣站在後面(因為我坐最後一排)呱啦呱啦的聊著天,再好的睡意也飛光光,只好起身梳洗,等待迎接希臘的第一個日出。

下了飛機,當然是興奮到不行,趕緊照著旅遊書的指示,拿了行李往
地鐵[c1] 的方向前進。機場往憲法廣場的地鐵票價是固定的,在入口處可以看到售票機,自己買票[c2] 打票[c3] 、進站,找到月台,坐上車就可以前往雅典市區了。



由於第一晚住宿就在憲法逛場附近,所以在憲法廣場下車,馬上往旅館奔去。踏進旅館時,看到那小小的電梯,行李跟人都很難一起進去,就可以明白雅典市區的地價也是很貴的。房間真的不大,但是還算乾淨,從窗戶看出去剛好是有名的美塔波里斯東正教堂(Metropolis),坐在床上然有種安心的感覺,來歐洲,也不是那麼難。

回到街上,按照原訂計畫,先坐地鐵前往Larissa購買隔天晚上往梅特羅拉的火車票。希臘的地鐵像捷運一樣有好幾種票價,但是除了機場線以外,其餘都是買
最低票價
[c4] 即可,而且一人一張,從打票開始計算,在90分鐘之內可以無限制進出搭乘而不須再打票。市區的火車站有兩站,也有兩個火車站,如果要買到梅特羅拉的票,需要到Larissa買票。當時一出地鐵往車站大廳(車站其實不大啦)走去,發現售票口都是賣今日票,經詢問得知預售票須在另一個地方買,我們沿著服務人員的指示,從大門進來的地方直走到往月台的方向,出了門看到月台還覺得頗怪,以為走錯了,往左邊一看,不遠處還有一個門,走過去果然是賣預售票的地方,再一次,提醒自己要忘掉台灣的邏輯,才不會在異鄉搞丟自己。天空之城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但是坐直達火車需要5小時,所以很多人會買夜票睡臥舖,經轉車到當地約早上6點多,一來節省交通時間二來省一晚住宿,但是臥舖難買,一到當地最好先衝去買票,不過即使像我們這樣,依舊是沒買到,只好買座位到時坐著睡。



P.S在2007下方的位置,就是從車站走出到月台的門,拍照者站的角度就是買預售票的門口

買好車票,我們又搭上地鐵,開始第一個行程~~中央市場(Omonia站)

中央市場是雅典一個大型的食品批發市場,所有想的到的食物、香料、南北雜貨、鍋碗瓢盆都可以找的到,當然,也可以找到我!因為那邊有最最可愛的水果。希臘的水果說真的,品種或許沒台灣的多,但是好吃又便宜的,剛好是台灣貴的五四三、沒事不隨便買的。出站以後往摩納斯提拉基(Monastiraki)地鐵站的方向走(不要問我東西南北,地圖拿出來比就知道了),就會經過範圍廣大的中央市場。市場的規模真的很大,橫跨
阿提納斯街(Athinas)一邊主要販賣肉食,對面則以水果蔬菜為主,阿呆吃素,所以我也沒冒險帶著他往昏倒的邊緣探險。

找到賣水果的地方(其實就是沿著馬路一直走就可以看到,在肉販的對街上),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紅澄澄的櫻桃跟大不隆咚的草莓,一公斤才1.25歐 !!  大家算一下合台幣多少??還是公斤ㄟ!!二話不說,拿出台灣女性同胞的市場血拼功力,迅速在眾多攤位中鎖定一家立即下手,各來個2歐元大洋,看著老闆用鏟子將寶貝櫻桃草莓挖進紙袋,那種痛快感真是豪邁啊!而且真的好吃!光在雅典就光顧了兩次,把櫻桃草莓當零食吃,很欠扁吧。要給的建議是,雖然在中央市場買很便宜,但是出了這邊,價格可以好幾級跳,也跳的莫名其妙,所以不要忘了來這邊採購。



中央市場附近的某條巷子中,看到一家批發飾品的店,啊哈!看到這種店~~必敗!一進去琳瑯滿目的飾品,瞄瞄牌價,不算貴,我拿著藍子東挑西撿,確定一下價錢,少說也買他個10幾20件。阿呆無聊,跟店員用中文聊了起來(驚!  ),原來是大陸人開的批發店,頓時感到親切許多。買單時,87歐元,付了錢越想越不對,怎麼平均3歐元的飾品可以買到這麼多,我拿著東西又問了一次價格,居然變成兩倍價,乖乖!這下怎麼了得,在一陣妳來我往的詢問中(還好大家說的都是中文),原來店員跟我報的價是批發價,要一定金額以上才行,而且也要外加稅金(言下之意,跟零售價差不多),各位親愛的同胞們,咱們做生意應該童叟無欺、正正當當(因為報價的那位小姐,一開始還不承認她有跟我報價),當下我也毫不扭捏,直接把東西拿出來,只挑了三件意思意思結個帳,就走出了那家永遠不會再踏進去的店。

有不好的經驗,買東西也開始謹慎起來,畢竟咱們這種長相,怎麼看也知道是外來客,小心為上。沿著馬路繼續往
跳蚤市場(就在摩納斯提拉基廣場旁)去,看到一家人聲鼎沸的小吃館(很像東北餡餅館的裝潢),看到大名鼎鼎的Pita,我露出渴望的眼神,告訴阿呆午餐時間到了,便衝進去問是否有素食,嗯…果然沒有。此時阿呆善解人意的說

:[妳先吃吧!我等一下再找]。

通常這時候我會很有義氣的說:[沒關係,我們再找找],不過那家店生意看起來真的很好,根據日本飲食法則,想必是又便宜又好吃,於是心一橫就坐了下來。點了一個豬肉pita(出國點菜第一招,先蒐集食物名稱,照著點。反正我也看不懂其他菜單),就仔細觀察旁人點的菜(出國點菜第二招,看到什麼比什麼吃什麼),暗自相中幾樣看起來可口的獵物。然後我看著廚師料理,靈機一動,跑去問出菜的人,是否可以Pita不加肉改加蔬菜等即可,Bingo!!居然可以!!  

這下阿呆的午餐也有著落了,我的愧疚至此一掃而盡。第一口咬到Pita時,那種滋味真是難忘,香Q的餅皮,包著像沙威馬的肉屑、馬鈴薯、生菜、番茄還有特殊的淋醬(像乳酪醬)、番茄醬、辣椒粉等,真的是很好吃呢!最愛那又Q又帶著嚼勁的餅皮,實在很夠味,也因此奠定了我在希臘老是追逐Pita的命運。



解決了一個Pita,阿呆當然是不夠的,又加點了一個,而我則指著別人盤子中的串烤,用著很破的英文,努力告訴Waiter我想要的食物,而理所當然,他送來的不是流口水的肉串,而是一盤肉屑與烤番茄,但是既來之則吃之,雖然那個肉屑真是乾的很,也有鹹到,但是烤番茄卻是一絕!又甜又香又多汁,難怪前輩都誇希臘蔬菜讚,真不是蓋的,所以隔天再度造訪中央市場時,便多買了兩顆無敵大的番茄。



繼續漫步下去,看到路邊的報紙攤(有點像以前的售票亭),想起要買電話卡,這電話卡在網路上有眾多版本,但始終問不出個所以然,於是買的時候決定盡量說個明白(當然我也是說不明白的),但是老闆依舊遞了一張電話卡給我,四歐元,可以打國際,後來在途中碰到一樣來自台灣的背包客,發現大家買的卡不一樣,她的不用插卡但是需要開卡,開卡時試老半天;我的則是直接插卡就像國內用電話卡一樣,比較起來,我買到的這種簡單的多,也算好運之一。



到了摩納斯提拉基
區,順利找到號稱跳蚤市場區的 Ifestou,這個區域就像是一個鬧區,開滿店家,而真正的二手擺攤區,就位在這條街上的一個小廣場,不是很大,旅遊書上說假日才有,其實平常也有店家開門,我猜或許假日會有更多人來擺攤,但是在那邊挖了許久,賣的東西其實大同小異,不是不方便旅遊攜帶,就是貴的要命,很想花錢卻不知從何花起,最後跟阿呆你望我、我望你,什麼也沒買,繼續逛下去,也放棄了假日上午留在雅典看憲兵交接與逛跳蚤市場的念頭,決定一早就搭船離開。



PS.摩納斯提拉基廣場,就在地鐵站出口, Ifestou街入口也在這



PS.跳蚤街中間有ㄧ個廣場,這裡才是真正的跳蚤集中區(所謂假日才有的二手交易,不大,但是真貴啊!還是看看就好)

話說人出門在外總有三急,一路上都沒看到有茅廁這種建築物,我們回到
摩納斯提拉基地鐵站,是左逛逛右找找,就沒有廁所,很不可思議。想到旁邊的麥當勞,一走進去往廁所方向走,就看到指標下寫著需要購物收據才能進入的標語,這……也未免太那個了一點。好在住宿的地方也不是太遠,當下決定走回旅館解決,這一路上看著多的數不清的垃圾桶,怎樣也想不通人的生理廢棄物為何沒個安身之所?難道希臘人出外都不會有 [ 急 ]   嗎?



下午的行程,繼續從旅館出發,在Plaka區大街小巷的逛著,並且前往
太平洋旅行社
[c5] (很多書有推薦)購買船票。既然語言笨拙,當然是把書面資料盡量準備齊全,拿出預計出發的日期、地點給店員看,他在電腦上搜尋出所有班次時間,讓我自己挑選,至於價錢除非有要求艙位要事先講,不然秀出來的都是船艙價,也就是沒劃位的。因為出國前有搜尋過船班時間,大致上都有個底,選時快速的多,建議大家也這麼做,如果你的語言恐懼跟我一樣的話。開票時店員會要求Passport,別忘了帶上,然後列出總收費[c6] 明細,付錢拿票點清楚,就這麼簡單。



解決了船票,趕緊拿出電話卡,打電話給Naxos的民宿,告知我們船到的時間。這邊的公共電話看外觀應該有幾家不同的系統,我們找到跟卡上Mark一樣的電話,緊張的不知所措(在泰國曾有買到卡卻不會用的窘境),因為卡插進去電話一點聲音也沒有,重複試了幾次,正煩惱如何解決,突然靈機一動~[ 換台試試 ],這下居然可以了!真好,順利通知對方接船時間,也對手上的電話卡感到親切許多(後來得知買到另一種卡的網友就沒那麼幸運撥出電話了)。

這時阿呆在一旁仔細的盯著不知什麼瞧著,我也好奇的走過去看,就看到在路邊像自動販賣機的大機器,有人拿著一個塑膠袋,將裡面的玻璃瓶全部投到機器中,然後一陣絞碎玻璃的聲音,有錢從出幣孔滾了出來。仔細研究,原來這些路邊的彩色販賣機並不是賣東西,而是資源回收機,不同的顏色分別吞下不同的材質,有玻璃、金屬、塑膠等,然後機器會根據投入的價值將錢幣吐出來,發現這樣好東西,真的是太新奇了!如果台灣也有回收設備,就不用擔心資源回收做的不好了吧! (誰看到了請大力推薦給環保署)



大致上所有該辦已差不多完成,憲法廣場就在附近,我們繼續散步過去,看看憲兵交接。廣場其實就在地鐵站的後上方,過一條大馬路就到了,到的時候交接儀式剛好開始,只見很多人拿著相機拍拍拍,我跟阿呆一人拿相機一人拿DV也忙的很。整個看完大約是15分鐘左右,跟國內的憲兵交接很像,只是服裝不一樣(這裡的憲兵穿裙子),交接完憲兵就像風景一樣,任由遊客來來往往取景照相,也不會動一下眼珠子。廣場上有許多的鴿子,就地取景拍了一些照片,才繼續往雅典大學移動。





雅典大學跟旁邊的國家圖書館,在旅遊書上看起來就是充滿文化藝術氣息,從憲法廣場走過去可是一點也不輕鬆,照著地圖上的路曲曲折折、沿路問了許多人,就是找不到。根據在希臘16天的經驗,問路絕對不是件好差事,我猜測原因可能出在[英文],因為當地人對英譯名(不管是地標或路名)顯然不是很清楚,加上很多人的英文並不是很好,甚至有一過去問就忙著揮手表明不會英文的,反倒是當地許多外來遊客,還可以用英文回答妳的問題。總之,我們在街上走了很久,走到都要放棄了,終於看到 [ 與照片同貌 ] 的大門,但是再更詳細的造訪校內劇場,就沒那麼順利了,不過畢竟是大學區,的確充滿了學院風味,坐在人行道上,看著拉著手風琴的街頭藝人表演,在希臘的第一個午後,我們也假扮起書生的悠閒陶醉。





離開大學區,六點的希臘已經頗有涼意,朝著Plaka區的方向走,許多店家已經關門打烊,無意間走到也是逛街景點的Ominia區,雖然兩腿都快斷了,還是繼續打起精神,順便看晚餐是否有著落。Ominia區有許多的美妝精品店,人潮不輸給台北的西門町,街道上也有很多小攤販,逛逛看看新奇是不錯,但是真要說買個什麼東西,真是難下殺著。眼看著就要到旅館,9點的希臘終於感受到黑夜的降臨,對於6點就天黑吃晚餐的我們,這樣的時差一下子還真不習慣,大部分的商家已經打烊,餐飲店此刻才剛要開始沸騰,不過看看擺在外面的菜單,隨便單點一樣主餐都至少要6歐,一杯汽水2歐,連一個希臘沙拉都要4歐,換算台灣銀行貨幣,實在是怎樣都坐不下去,最後看到一家Subway,馬上走進去點了兩個三明治,4.5歐元,雖然吃不飽,總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回到旅館,拿出電湯匙跟鋼杯,一碗南瓜農湯讓我們心滿意足的享受著三明治的美味。



水晶碎碎唸:
吃素的朋友,在國外旅行真的不是太方便,尤其語文能力不是很好的時候,最好多自備一些可簡單烹煮的器具與乾糧。歐洲的飲食對我們來說算是很高的消費,不想花太多錢在上面的朋友,在找住宿時盡量考慮有廚房的,會讓民生問題更好解決。

 






[c1]
前往市區有地巴士、鐵跟火車三種方式,地鐵票價最貴,但是也最快最省事,據說公車很容易碰到塞車問題。

[c2]
地鐵來往雅典市區須購買6歐/人的票,另有兩人或三人的優惠票。螢幕上可以選擇英文,2人以上優惠票只要買一張共乘即可

[c3]
希臘的捷運在進站前,需要自行將票放進打卡機,出站則不需要。沿途要保留票根,不定期有人上車驗票,如果被驗到沒買票或沒打時間,罰單是很重的喔!

[c4]
每個地鐵站的最低票價可能會有差別,不過大概在0.7~1歐之間,因為不是根據距離遠近計價,而主要逛街區也都在步行範圍內,建議買單程票即可。

[c5]
旅行社位在地鐵站附近的 Nikis 路,不是很起眼,沿路很多旅行社都可以買票,但是我還是找大家比較熟悉的。問路時碰到一個當地人跟我們推銷,原來他是當地導遊,很熱心的跟我們說方向。

[c6]
希臘的各種票價五花八門,研究老半天只是搞的自己頭很大,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需求告訴對方,錢讓他算,只要明細上清楚,總數沒錯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