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歐洲這樣完全陌生又可能語言不通的國度,16個小時的飛行,好像面對一個巨大的峽谷,找不到頭緒?沒關係,先做兩件事,買旅遊書與上背包客棧
習慣在決定地點後,馬上殺去書店找旅遊書,因為~[好的旅遊書帶你上天堂]。旅遊書通常有旅遊指南跟遊記兩種形式,我喜歡找指南型的,而且必須內含所有交通、住宿、景點、當地風俗民情、消費水平、緊急聯繫方式等,還有更重要的是資訊的新鮮度,太過老舊的版本,很多資訊可能已經有誤。選好旅遊書,回家先K兩天,然後到背包客棧,裡面幾乎會有你想要的一切答案。
 
交通規劃: 國外旅遊,時間就是金錢

一開始,面對繁複的資料,總是有通通都要吞進去的慾望,但是全部吞進去的下場通常是什麼都沒消化到,所以在反覆看好幾遍資料後,可以大致抓出非去不可的地點,每個地點約略需要多久時間?地點移動時的工具、時間、花費?是否有時間性?銜接上有無問題?然後,藍圖就會開始有了面貌。
希臘,除了本島,主要觀光景點幾乎都在外島,不論是眾所矚目的藍頂教堂,還是藍的不像話的天空與海洋,抑或充滿中古世紀的騎士城堡,通通在外島,而外島的交通方式,在查看資料後,你會”哇!我的媽媽咪呀!!”
是的,又遠又貴,最便宜的交通方式,比你從台灣飛到希臘還久!!
所以第一步,必須決定去哪些島,以及順序、停留天數幾天,加上島跟島之間的交通並不是每天有,也不是隨時有,更不是每個月都一樣,在看過所有前輩提到[希臘人的隨性],旅程的規劃,就必須盡量確定與充滿彈性,如此的矛盾,在確定行程出爐前,塗塗改改、為這廂改那廂也成了見怪不怪的過程。
讀資料之所以迷人,就在於可以讓計畫更加順利成型。從中找到了最適合出發的季節(希臘的天空當然也有灰暗的時候)、最省錢的月份(通常旺季前的旅行花費會省很多,也不用去人擠人),配合班機時間,擇定5/16出發、5/31回國,可以避開住宿起漲的期間,氣候又不會太冷,船班飛機也都很正常運作。有了時間、地點,再來就是把兩者兜在一起。
此行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拍婚紗照,所以我們盡量挑適合拍照、少移動、景觀差異性大的地方,最後選定了本島、那島、聖島、克島與羅島。然後配合每個島的停留天數與參觀地方是否有星期限制(在希臘,很多地方星期天是停止運作的)、交通是否有困難、路線是否順暢、需要花多少時間移動,先大致擬出行程計畫。有了行程計畫,第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機票與船票。沒了這兩樣,那就~~~恐怖了

訂國外機票,我喜歡上網比較一番,貨比三家不吃虧,永遠是背包族省錢的最高原則。飛希臘有幾條路線選擇,其中搭乘泰國航空,在香港轉機,是最省錢又最快的方式,不同旅行社的價錢往往也不一樣,挑選了最便宜的先訂位再說。接著就是希臘國內的機票,[國外旅遊,時間就是金錢],所以在評估過後,距離太遠的島嶼,改用飛機移動,三~五小時內的則選擇船班,有快速船絕不搭慢速船,即使海上風光多明媚,也不想花太多時間在交通工具上,尤其當你可以搶到早鳥票,絕對是睡覺作夢也會笑的。

早鳥票[c1] ,顧名思義,就是越早訂購越可以享受優惠的票價,既然確定行程,趕緊上網查詢是否尚有優惠票。愛琴航空[c2] 是希臘國內航空公司中,票價最便宜的,多便宜??19歐元,夠迷人了吧!當然,這是不含稅金的,但是比起船票也動輒30幾歐元,時間又長的難受,實在也不用太計較為何稅金比票價貴了。
我選擇在克島往羅島,還有羅島回雅典這兩段搭飛機,為什麼?因為羅島實在太遠了,遠到就在土耳其旁邊,搭船實在太不經濟,但是偏偏這段航程,愛琴航空沒有直飛,只能先飛回雅典再轉飛羅德,於是訂票就成了艱難的任務,因為便宜的機票時間都不太優,通常都是一大清早,且銜接與等待的時間也要考慮進去。愛琴航空有線上訂位系統,自行輸入日期目的地,就會出現尚有空位的航班,選擇後會算出票價與稅金,選擇刷卡付費,完成後會寄Mail確認,上面有姓名[c3] 、日期、訂位號碼,搭機前,拿這張去櫃檯辦理登機即可。教各位一個小撇步,如果直接選克島→羅島,機票會出現兩段機票,票價沒有優惠,但是如果分開各自訂,則有機會發現便宜機票,另外,一次訂兩個人,只會出現一種票價,分開訂有可能出現優惠票,怎麼樣?很妙吧!所以我最後分別訂了兩個人的克島→雅典,雅典來回羅德,總共270.64歐元,連阿呆聽了都嘖嘖稱奇。

訂好機票,行程幾乎就不能大更動了,所以開始搜尋船票的部分。希臘的船班與氣候有絕對的關聯性,氣候不好不開、淡季不開、心情不好也不開,這也是為何當初選擇由近玩到遠,再搭飛機回雅典接回國機的原因,because我擔心船班的變數太大,趕不上飛機就糗了,既然要搭飛機,當然是搭遠一點的比較划算(不過後來聽說飛機也容易有狀況,開始為當天飛雅典接回國飛機感到憂慮,但是機票都訂了,也只能聽天由命,我連萬一飛機延誤趕不上回國機,都想好怎麼處理。現在想想,真的有夠好大膽)。當時才三月,船班的資料尚不完整,必須等到四月才比較能確定,聽從前輩的建議,在四月先預先查好五月的船班與票價,然後進一步規劃行程安排,船票[c4] ,等到了雅典再到旅行社購買。

由於國際機票訂位還可以先不開票,當時沒急著付款,一直到一月準備付款時,泰國航空停止開票,因為要調漲,票價尚未公佈,聽到這個消息簡直像晴天霹靂~~早知道,就早點開票,因為這下不知要被貴多少去。旅行社告知要等三月以後才會開始售票。後來從另一個與我們同時間去希臘的網友那得知,三月會有特惠機票出來(這就是多多交流的好處),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那一兩個月真是難熬啊~2/28,我心血來潮,上網查看票價,一看不得了!!12800新台幣!!而且飛行期間剛好在6月之前,網友說可以先跟泰國航空訂位再找旅行社開票,我在連絡不到旅行社的狀況下(228當天放假),3/1一早就爬起來等國泰航空上班,9點準時打進去,嗯~~特惠機位候補,等通知,然後我趕緊通知其他網友,大家打進去也是都等候補,正在納悶,都訂滿了,怎麼旅行社也沒通知我,後來在傍晚才看到報紙廣告,原來優惠活動是從3/1~10,而且必須在10號前開票完成才行,於是,我判斷,這種特惠機票因為數量不多,為了避免亂象,所以航空公司採取登記、開票的策略,果然在第三天,就接到開票通知,必須在兩天內付款完成,二話不說,馬上找了玉山票務協助開票,得知其他網友也都有訂到優惠機票,真是感謝網路的無遠弗屆!含稅金總共20950,與我原先看到的33000,足足差了一萬多,希臘國內的機票錢都有了,連阿呆都給我拍拍手。
神啊!!我愛祢!!


 [c1]
早鳥票很奇妙,不同時間查詢會出現不同票價,根據經驗,只要看到便宜機票,不要猶豫,訂就對了,因為下一秒,可能會出現差價兩倍以上的票價。
 [c2]另有一家奧林匹克航空,航線有些差異,票價比較貴。
 [c3]英文姓名一定要跟護照相同,不然無法辦理登機,早鳥票無法更換,所以買了就不能後悔了。
 [c4]希臘的船票也可在網路上訂購,但是因為沒有比較便宜,加上五月不是旺季,不難買到票,為了給旅程保留彈性(船票要更換很麻煩),很多前輩建議走一段買一段,但是我選擇到雅典就先把船票一次買齊,比較安心。如果是旺季,聽說一票難求,最好先行訂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